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条例草案》三读通过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早上就《最低工资条例草案》三读通过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高兴《最低工资条例草案》经过四十一个小时的辩论后顺利通过,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亦标志着我们改善劳工权益的重要里程碑。我亦形容为大家集体努力得来的成果,也可以说是在劳工社会史上写下新的一页,这是重要的一页。

  但我们还有大量的工夫在面前,今日只是重要的第一步,一个框架的法案,我们仍有许多跟进工作。时间表方面,第一项就是大家都很关心的工资建议水平,应该会在八月底前,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就会提交建议予行政长官;行政长官在内部会作审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应该会在暑假完结后开始跟进工作。我相信现在按时间表大约在立法会复会后约十一月左右,我们会把附属法例引入立法会,当然包括刊宪等,整个过程的时间相当紧凑。

  同时我们亦要展开工作,例如在残疾人士方面的特别安排、细节、落实具体的运作情况,以及要开始与业界讲行业的指引,特别是个别行业如饮食、零售、旅游、地产等等,会透过劳工处的三方小组一起去做这工夫。

  我想借此机会一再多谢许多人,首先要多谢的是支持这个最低工资立法所有的持分者,这当然包括工商界、劳工界、社会各界人士;立法会也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也多谢劳工及福利局、劳工处、经济顾问和律政司的同事,其实在整件事大家都用了相当多的时间,一齐去做好件事。

  如果各方面都按照时间表去做的话,我相信在明年上半年最低工资便可以全面得以落实。

记者:局长,我想问如果落实最低工资后真的出现一些商界所忧虑的裁员潮情况,政府会不会都有另一手准备去应付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我形容最低工资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最低工资立法是不简单的,因为它涉及不同的界别,实际上也是相当复杂的事。大家都知道,过去四十一小时的辩论带出许多问题,但我们的心一定都很清楚就是要保障基层劳工,所以我们矢志要做好件事,一定要做好件事。在落实的过程中,如果真的有雇员受到影响,我们一定要想用些什么办法去帮助他们,例如是可否透过再培训,或另一些途径可否协助这些人士呢?甚至在社会保障如何多做工夫,我们会全面看看怎样配套,这是其中一个配套我们要考虑的。

  所以评估是重要的,但我相信不会那么快见到效应。一般来说,最低工资推行初期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根据外国经验,两年左右便开始看到真正的影响。无论如何,我们会密切监察实施落实后的整体情况,但现在还有一些时间,我们可以作出部署。

(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