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九题:政府部门以电子及数码方式出版年报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书面答覆:

  近年,当局鼓励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以电子及数码方式(包括光碟)出版年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出版年报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的总数,当中同时出版电子版及纸张版年报,以及只出版电子版年报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数目分别为何;

(二) 与过去五年每年印制年报的用纸量比较,在2009-2010财政年度因以电子版而非纸张版出版年报而节省的纸张数量为何;

(三) 政府会否实施额外措施,以进一步减少纸张使用量,并承诺完全停止以纸张版出版年报;及

(四) 在2009-2010财政年度因以电子版而非纸张版出版年报而节省的实际成本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现时共有84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出版年报,其中有58个同时出版电子版及纸张版年报,另有23个只出版电子版年报。

(二)及(四) 过去六年,因出版电子版而非纸张版年报而节省的纸张数量如下∶

财政年度    2009-10   2008-09   2007-08
节省的纸张数量 1,227,450  1,043,020  901,120
(张数)(注)

财政年度    2006-07   2005-06   2004-05
节省的纸张数量 593,600   672,800     494,830
(张数)(注)

(注∶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开始出版电子版年报的时间各有不同。)

  政府并没有备存因出版电子版而非纸张版年报而节省的实际成本的统计数字。

(三) 保护环境是政府其中一项最优先推行的政策。我们一向鼓励部门更有效地使用资源,特别是减少纸张使用量。虽然现时仍有需要出版纸张版年报,以应付公众需求和部门的运作需要,但有关部门会继续检讨出版纸张版年报的需要,并尽可能把印制数量减至最低。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