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多项建议,以及刚才多位议员就如何处理贫穷问题发表的宝贵意见。现在我作出综合回应。我想先强调,政府和议员在贫穷问题上并不是南辕北辙,其实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看法很多时也很澸合,是站在同一阵线。或者让我很简略地就委员会的15项建议及刚才大家的意见作扼要回应。

社会保障安全网
=======

  政府一直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协助他们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综援是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计划,开支全数由纳税人支付,若要对计划作出任何修订,必须小心谨慎考虑,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综援制度得以持续运作,这点是很重要的。

  政府每年都会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的变动调整综援标准项目金额。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每五年根据综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更新社援指数的权数系统,确保指数能更准确反映综援住户的最新开支模式。现有的机制行之有效,我们会继续密切注意社援指数的变动,以维持综援金额的购买力。

  为鼓励综援受助人求职及持续就业,从受助走向自强,现时在「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社署会透过就业援助服务和社区工作计划,增强身体健全失业综援受助人的受雇能力。由一九九九年六月至本年三月,超过十万名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受助人已觅得全职有薪工作,无须再参加计划,当中更有约三成,超过三万人,成功脱离综援网。

  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的一项重要措施,受助人每月从工作赚取的部分入息无须在援助金额中扣除,最高豁免入息金额为2,500元。由二○○七年十二月起,领取综援不少於三个月才可获豁免计算入息的规定已放宽至两个月;每月可获全数豁免计算的金额,亦由入息的首600元上调至首800元。对於小组委员会报告建议进一步放宽豁免入息安排,我们会继续观察豁免入息安排的成效,并在适当时候进行检讨。

  有议员建议检讨长者须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综援的规定,有提到所谓「衰仔纸」,今早我已解释过,这是误解。有关规定是基於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同一家庭的成员应互相扶持和帮助,有入息者应负责供养没有经济能力的家人,而非将责任转嫁到纳税人身上。然而,正如我们在小组委员会上解释,如有特殊个案,例如长者与家人的关系不和谐或子女有特别理由而不能供养长者,社署署长可按个别情况,考虑容许有需要的长者独立申请综援。

  至於居港规定方面,自二○○四年一月起,申请人必须已成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以及在紧接申请日期前已连续居港最少一年,才符合资格领取综援。高等法院於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已驳回一名居港未满七年人士的司法覆核申请。法官在判词中指出,《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并不是绝对权利,而是受到限制的;居港七年的规定有助确保社会资源得到合理分配,社会保障制度能够持续发展。至於连续居港一年的规定方面,因应高等法院於六月二十一日的裁决,社署已即时暂停在综援计划下执行有关规定。我们正详细研究判词内容及其影响,以决定下一步怎样做。

针对特定群体的需要
=========

  社会上不同群体的需要各有不同,我们必须针对他们的实际需要,才可以制定适当的措施,有效帮助他们。

资助学童上网学习
────────

  小组委员会建议政府应为综援及弱势社群学生提供电脑设施及上网资助。我们同意在这个数码时代,网上学习已成为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预留五亿元作为起动资金,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资助学童上网学习,以缩窄数码鸿沟。具体措施包括在二○一○至一一学年设立一项全新的上网费现金津贴,预计将会惠及30万个低收入家庭的41万名中、小学生,其中12万名来自综援家庭的学生。此外,政府亦计划委托一所非牟利机构开展一项五年计划,为这些家庭提供合适和价格相宜的电脑和上网服务,以及所需的培训和技术支援。该机构预计於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开始前投入服务。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於二○一○年五月批准有关拨款申请。

  为免在同一时间为相同支援项目提供多种类形的资助计划和方式,「电脑循环再用计划」的一年免费互联网服务已於本年六月一日停止接受申请。然而,考虑到非牟利机构开展上述计划需时,教育局会继续向合资格的学生提供循环再用电脑,直至「电脑循环再用计划」原定的结束日期,即二○一一年二月为止。

协助低收入在职人士
─────────

  小组委员会和多位发言的议员指出,交通费支援是你们很关注的问题。我想澄清,劳工及福利局正全面、深入和认真地研究如何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在交通费方面的负担。为此,我们正收集和考虑相关的数据和资料,例如低收入在职人士的入息、交通模式和开支方面的数据等。我一定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研究,并即时提出具体方案。但我希望各位明白,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需要全面研究有关方案的目标、定位、配套措施及执行机制等,以针对受惠人士的需要,同时确保资源用得其所,有效地运用。正如李卓人议员说,财政司司长亦已承诺,在今年的预算案清楚表明会视乎研究结果,在资源上作出配合。在研究完成前,劳工处会继续推行现有的「交通费支援计划」,为居住在四个偏远地区合资格的低收入在职人士提供支援。

  有议员建议,事实上报告书亦有建议,为在职贫穷家庭提供负入息税。我想指出,如果要实行高福利政策,便需要大幅调整现行的税率和税制,恐怕难以取得广泛共识。事实上,政府多年来已投放大量资源建立社会保障安全网,确保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包括在职贫困家庭,可应付生活上的基本开支。在二○一○至一一年,单是投放在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即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预计开支高达275亿元,即每日超过7,500万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二。政府亦已在社会福利、房屋、医疗及教育等范畴提供多项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满足这些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

发展社会企业(社企)
==========

  小组委员会建议政府大力支援社企的发展,我十分同意。为鼓励社企的成立和发展,民政事务总署在二○○六年六月推行「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向非政府机构拨款成立社企,推动可持续的地区扶贫工作,以及为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创造就业机会,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协作计划推出以来,已批出约一亿元成立约100个社企计划,为弱势社群创造约1,600个就业机会。

  政府亦透过推行社企优先竞投特定政府合约先导计划,协助社企进一步发展,以提升弱势社群的就业能力和为他们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先导计划於二○○八年二月展开,共有19个部门提供全港18区共38份清洁服务合约供社企优先竞投,结果社企成功投得其中16份合约,总值约660万元。计划於二○○九至一○年度会继续推行,共有53份总值约2,000万元的合约供社企优先竞投。政府会在适当时候检讨有关措施的成效,以配合社企的长远发展。

  小组委员会又建议提高发放种子基金的数额,以支持发展规模较大的社企。我们认为较大型的社企计划需要的支援较多,管理亦较为困难,故此,我们会建议非政府机构分阶段进行计划,以免投资过大,增加风险。

  为进一步推动社企的发展,政府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企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社企营办者、商界人士、学者及热心推动社企发展的人士。我们希望藉不同界别的参与,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共同制定及完善有利社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政府会继续循四个方向,包括加深公众对社企的认识、促进跨界别合作、培育社会企业家,以及加强支援社企这四个层面,缔造有利社企进一步发展的环境。

地区为本的措施
=======

  鉴於不同地区的居民有不同的需要,相关决策局及部门推行了多项以地区为本的措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在地区上创造就业机会,扶助弱势社群。

  民政事务专员与区议会及地区组织紧密合作,不时推出不同的社区参与计划,以回应地区需要。此外,各区民政事务处亦支援区议会举办本土经济活动项目,例如深水桋香港电脑节、大角咀庙会、湾仔书展等。这些项目不但可以推广地区特色、增加社区活力及加强社会凝聚力,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产生经济效益。民政事务专员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功夫。

  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亦在条件较差的地区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和计划,以进一步促进当区经济及就业。例如,为促进原区就业,房屋署积极鼓励承办天水围公共屋恏保安及清洁服务的公司聘用当区居民,结果有关合约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八成,约1,000个,由天水围居民取得,即是创造了1,000个职位。此外,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将於天水围第115区发展「长者综合社区计划」,预计在建造期间会创造约300个就业机会;整个项目完成后,预计共可提供不少於1,200个职位。除了创造就业机会外,项目的配套设施,如酒店、护理中心及康乐设施等,也会吸引更多游客到天水围区,有助增加区内的商业活动,对天水围的社会及经济发展会有正面影响。至於两个相关的短期用地发展计划,房协预计可创造约200至300个就业机会,当中包括建造、长者服务、零售、场地管理及展览等职位。

  另一方面,政府亦自今年四月起推出善用工厂大厦的措施,鼓励业主透过整幢改装,善用使用率低或空置的旧工厂大厦。这些工厦分布全港各区,如观塘、葵青、深水桋、屯门区等。工厦改装后可用作广泛的商业及社会用途,如食肆、办公室、商店及服务行业等,有助刺激当区经济活动,并可带动及催化区内前工业区转型。政府亦会在调迁办公室和设施时,在适当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旧工厂大厦,为活化工厦起牵头作用。有关政策局正与相关部门积极跟进这项建议的可行性。

  此外,在发展局推出的第一批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中,深水桋区内共有三幢历史建筑,即荔枝角医院、北九龙裁判法院及美荷楼,已批出供三间非牟利机构,以社企形式活化再利用。计划除了在地区层面创造就业机会外,亦会为区内经济带来正面的影响。

持续审视贫穷情况
========

  政府一直采用前扶贫委员会建议的一套24个多元化的贫穷指标,从不同角度审视香港的贫穷问题。透过这些指标,我们可以了解社会上各个组别人士及各区居民的不同需要,以便各政策局制订相关政策时作为参考。小组委员会建议政府设定消减贫穷的表现目标。我想指出,除了政府政策及措施外,有很多外在因素(例如外围经济环境、人口结构的改变等)都会影响贫穷情况,因此要预计所有相关因素,并订定具体切实可行的扶贫目标,实在非常困难。反而,以务实的态度去处理贫穷问题,是较为可取的做法,而这也是我们一贯的方针。

  有议员建议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这项建议在议会上已有多次讨论。让我再一次强调,虽然前扶贫委员会已於二○○七年完成工作,但由我出任主席的跨部门扶贫专责小组,一直努力、锲而不舍、全力跟进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以及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工作。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很多是策略性的建议,大部分经已落实,当中包括以上所述放宽综援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推行偏远地区交通费支援计划;落实儿童发展基金,好好培育下一代;推动地区为本的扶贫工作;以及推动官、商、民合作发展社企,创造就业机会等。扶贫专责小组会继续努力协调政府内部的扶贫工作,以及探讨可协助弱势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新计划和措施。

结语
==

  主席,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和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对於政府制订扶贫措施是有启发性的。我们会继续竭尽所能,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劳动人口的就业能力,建立关爱、公义的社会,以务实和多管齐下的方式,改善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的生活,而最低工资立法快将落实,下星期将正式恢复二读,对保障基层劳工会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主席,我谨此致辞。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