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就最低工资和巴士公司劳资纠纷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关於最低工资条例三读,议员都很关注,有多项修订,例如食饭时间、实习生等,你有没有信心可以获得通过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最低工资条例草案方面,过去已经开了三十次会议,每次我们都很投入,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已由政府主动提出修订,例如实习生方面、工时方面等;我们甚至也回应议员的诉求,承诺不少於两年检讨一次,大部分我们可以做到的都已经做了。但我亦明白有些议员提出自己认为有必要的修订,所以我相信辩论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但我有信心条例可以顺利通过,因为这是对香港整体发展和保障基层劳工的一个重要举措,我有信心大部分议员应该会支持通过,但我相信辩论时间可能会稍为长一点。

记者:昨天有报告指伤残人士不知道自己可以拿到最低工资,会否担心最低工资会影响残疾人士就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单在残疾人士的安排上,过去一年多都投放了不少时间作广泛谘询,不断透过焦点小组与残疾团体及有关机构倾谈。现时的建议是最平衡各方面利益的建议,出发点是保障残疾人士,希望在最低工资实施时能给他们一个选择,他们有权决定是否接受评估,不是由雇主决定。如果他们认为自己不应该接受评估,可以要求向雇主领取最低工资,雇主在聘用时亦有权利作出选择。有部分残疾人士可能担心有最低工资后因为本身的工作能力不是太高,就业会有困难,我们为回应这诉求而提出了这个弹性的安排,但我一再强调,评估与否的决定权不是在於雇主,而是由雇员决定,可以说是平衡各方面的需要而提出的一个务实建议。

记者:担不担心议员会拉布,令条例不能於今个年度通过?到时会如何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部分议员是有心的。我们在过去一段日子接触了不同的政党,我亦亲自与很多政党的议员倾过,大家都有共识,希望条例可以早日通过,早日实施,所以我不担心有拉布的情况,但议员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亦提出了修订,是需要一些时间讨论。

记者:四间巴士公司工会指可能会罢工,有没有了解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一向密切留意劳资双方的谈判,我们都有留意并关注这事件,劳资双方若有需要,劳工处很乐意提供协助和调停服务。最重要是劳资双方要对话,透过对话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们会密切留意发展。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