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立法规定『标准工时』」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立法规定『标准工时』」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谢梁家骝议员今日提出关於「立法规定『标准工时』」的动议辩论。这个辩论非由一位草根的劳工界议员提出,而是由一位专业人士提出,我觉得十分有意义,亦可说耳目一新。我亦多谢黄成智议员、叶伟明议员、李凤英议员和李卓人议员提出修正案。首先,我想先简单回应李卓人议员刚才说我是一个长时间工作的人,这是事实,我要申报。但我要澄清这不是出於生活枯燥,而是因为我有心服务市民,这绝对要澄清,因为枯燥而长时间工作并不是好事,我是有心服务市民,希望改善劳工权益。

保障劳工权益
──────

  特区政府和各位议员一样,十分重视保障劳工权益。二○一○年可说是历史上改善劳工权益关键的一年。过去数月,我们见证了两个大的里程碑,透过大家的努力、议会的努力、劳工界协商的努力,取得丰硕成果。立法会在四月通过修订《雇佣条例》,将故意拖欠劳资审裁处裁定须支付的款项订为新的刑事罪行,法例将於十月二十九日生效,这是第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得来不易。第二个里程碑是我们希望《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可以在七月十四日恢复二读,并希望这条非常重要的旗舰法例可以在本立法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中获得通过。这两点证明我们真正全心全意改善劳工权益,亦解释了为何我们的工作时间这么长。

政策考虑
────

  梁家骝议员的原议案提出政府应以公平、有弹性、兼顾营商环境及香港竞争力的原则,立法制定「标准工时」。我要感谢梁家骝议员的演绎,你一语道破了制订劳工政策时必需考虑的关键要素。你指出「标准工时」如「最低工资」一样,是一项重大政策。在制订任何劳工的大政策时,我们必须在维护本港整体利益的大前提下,因应经济发展步伐,审慎考虑社会的承担力,以及合理地平衡两方面的利益,一方面是雇主的利益,另一方面是雇员的利益。这些元素已包含在你的动议内,清楚演绎得淋漓尽致,我是感激的。

《雇佣条例》
──────

  规管工时对本港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大家都知道,企业的营运弹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盈亏,更是维持香港整体经济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香港百分之九十八的企业是中小企,规管工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它们营运的灵活性,这点是不容置疑的,进而会影响市场上职位提供的增长。可见规管工时的影响不容忽视,不应轻言立法,这点是十分重要的。

  事实上,目前的政策及法例已经就工作及休息安排在弹性与规管之间作出了合理的平衡。根据《雇佣条例》,凡按连续性合约受雇的雇员,每七天可享有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以及可享有有薪年假,且年假日数随受雇年资由七天递增至十四天,而所有雇员,不论年资,均可享有十二天的法定假日。

  另一方面,《雇佣条例》也容许劳资双方协议订定雇员的工作时数及超时工作的安排(包括超时工作薪酬的计算)。倘若雇佣合约订明雇员可享有超时工作薪酬,雇主必须履行,否则会触犯欠薪罪行。此外,在符合条例的指明情况下,须在计算法定权益时把超时工作的薪酬包括在内。在政策及法例的配合下,我们相信这既可为雇员提供工资保障,也可让个别行业因应各自的特性,灵活地拟订务实的运作安排。

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
─────────

  代主席女士,我们明白连续长时间工作,对员工的健康、家庭和社交生活都可能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规定,雇主须在合理及可行范围内,确保雇员的工作安全及健康。我们了解到连续长时间工作而没有休息会产生疲累现象,最后可能会发生工业意外,我们重视这一点。提供适当的休息时段是解决因连续长时间工作而产生疲劳的一个方法。就此,劳工处在二○○三年出版了《休息时段指引》,鼓励雇主和雇员因应行业及公司特定的运作情况,透过协商与雇员制订适当的休息安排。指引是由劳工顾问委员会辖下的「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经谘询雇主代表、雇员代表及职安健专业人士后拟定的。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和推广活动,广泛宣传这份指引。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黄成智议员的修正案提出政府应积极落实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李凤英议员提出「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都与政府的理念一致,不谋而合。近年来,劳工处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宣传和谐的劳资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开明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希望雇主能「以雇员为本」,体恤雇员在不同人生阶段的生活及家庭需要,设立灵活和弹性的工作安排,并鼓励雇主、雇员按本身情况,就雇佣条件,包括工作及休息时间的安排,坦诚沟通。我们透过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利用劳工处与十八个人力资源经理会(由一千八百个来自不同企业的人力管理经理组成)和九个行业三方小组(由劳工处、雇主和雇员代表组成)的网络,推动劳资双方坦诚沟通及合作,以达致有关目标。

结语
──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更详细的回应。多谢代主席女士。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