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两性雇员的工资差距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零零九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为厘定香港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提供必需的资料。该报告的资料显示,女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明显较男性雇员为低。根据报告中的「按性别及年龄组别划分的每小时工资水平及分布」及「按性别及教育程度划分的每小时工资水平及分布」的数据表,女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在大部分组别中亦较同一组别的男性雇员为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是否知悉及会否研究个中原因;若知悉及会研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政府就促进男女同工同酬及拉近男女雇员的每小时工资差距有否具体计划和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确保将会成立的最低工资委员会的成员组合会反映香港人口的性别比率,令两性劳动人口在委员会内有足够的代表声音,从而进一步让他们公平合理地受到最低工资条例的保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一般而言,女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较男性的为低。从观察所得,引致这个差别的原因众多,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基于女性及男性雇员教育程度的差别。具体而言,与女性比较,男性雇员中有较大的比例完成中六及以上教育程度,令有较大比例的男性雇员从事经理及行政级人员和专业人员的工作,而这类雇员所赚取的工资亦较其他职业组别为高。

(二)根据《性别歧视条例》,如雇主因雇员的性别,在雇用的条件或条款上对他/她作出较差的待遇,属违法的歧视行为。政府会一如既往,确保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在工作间获得遵守。

  正如第一部分的回覆指出,女性及男性雇员教育程度的差别是导致每小时工资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一直在教育上投放大量资源,让男性和女性享有公平机会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举例来说,在二○○九/一○学年,74,146名学生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副学位及以上程度课程,当中53.9%是女性。政府相信这是拉近女性及男性雇员工资差距的根本方法。

  此外,随着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预计部分基层女性雇员的薪酬亦会获得调升。

(三)根据政府一贯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制定后成立的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就委任成员方面,一如其他谘询及法定组织,主要原则是用人唯才,就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考虑个别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等;亦会适当考虑性别比例平衡。在将来委任委员会委员时,当局会继续物色有能力并愿意参与委员会工作的女性。在作出委任时,政府会考虑委员会的两性成员比例,委员会的运作需要及是否有适当人选。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