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三场地区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九日)於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三场地区论坛的致辞全文:

吴仕福主席(西贡区议会主席)、张学明主席(大埔区议会主席)、苏西智主席(北区区议会主席)、韦国洪主席(沙田区议会主席)、各位区议员、增选委员、社区领袖:

  欢迎各位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地区论坛,今日大家济济一堂,显示各位对地方行政的关心和支持。

  「以民为本」是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特别是劳工福利范畴的政策,必须源自对基层的关怀;而在落实政策和措施时,则必须配合「地区为本」的原则,掌握区情民情,针对各区不同的情况和需要,积极推动多层面跨界别的合作,这样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在这方面,区议会一直是特区政府的重要伙伴,协助推动社区参与、促进社会融和,担当极为重要的角色,成绩有目共睹。

  福利服务是社区事务最重要的一环,社会福利署(社署)辖下十一个地区福利办事处,各由一位福利专员领导,其中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以「地区为本」的原则,配合社区的需要,规划当区的福利服务。在这过程中,福利专员定必与区议会、有关的政府部门和地区组织等紧密沟通,并担当区议会和社福机构之间的桥梁,确保服务切合各区的需要。

  过去数年,劳工及福利局推出了多项社区参与活动,扶助弱势社群。二○○二年成立的三亿元「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目的是促进跨界别合作,建立社会资本。基金至今已批出超过二百项计划,拨款逾二亿元。为了巩固成果、再创佳绩,基金委员会已制定下一步具前瞻性的推广及发展重点,其中一项就是透过委员在地区工作的经验及网络,联系不同的地区组织及持份者,推动持份者及市民大众积极参与,加强他们对社会资本概念的认识及了解,延伸社会资本的概念和扩大其影响力。

  二○○五年成立的二亿元「携手扶弱基金」,几年来以等额配对资助的方式批出大约一亿三千万元的资助金额,鼓励民、商、官协作,共同扶助弱势社群,受惠人士逾六十五万名。基金的最新一轮申请已於六月一日展开,而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亦再注资二亿元,我呼吁有心的地区领袖和商界翘楚,积极考虑支持社福机构提出崭新和以地区为本的计划,让更多人受惠。

  政府十分关心跨代贫穷的问题。我们在二○○八年成立了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促进弱势社群儿童的长远个人发展。基金是以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为对象,透过推行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协助儿童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增强儿童的自信,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基金首批七个先导计划在同年十二月推出,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有七百五十名儿童受惠。刚於一星期前(六月十二日),我亲自启动基金的第二批计划,除受惠儿童倍增至一千五百名外,亦缩小每个计划覆盖的地域范围,在十三个区推出十五个计划,以照顾居住於不同地区的儿童的需要,也让儿童更容易参加就近的计划。

  我要在此特别感谢区议会鼎力支持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推广工作。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适用於香港。《公约》的宗旨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并促进对残疾人士固有尊严的尊重。劳工及福利局於今个财政年度投放一千二百万元,推广《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为配合有关工作,区议会在各区提名「推广公约大使」和「关爱雇主」,并举办各项大型地区推广活动,深入社会各阶层,宣扬伤健共融的信息,发挥重要的力量。

  以上介绍的各项工作,要真正收效,达到目标,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必须得到区议会和地区领袖的认同和支持,合作无间,才能做出成绩,做得到位。我期望各地区领袖继续与社署福利专员和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把政府各类措施和服务带到社区每一角落,让有需要的市民受惠。

  要推动政制向前,同样需要区议会和立法会的支持。香港的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政府与普罗大众一样,希望实现普选。我们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其中新增的五个功能组别议席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既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亦提升了两个选举制度的民主成分。我感谢区议会为香港市民的福祉支持方案,为民主而「起锚」。

  最后我希望大家今天能有务实和热烈的讨论;各位的真知灼见,对建设和谐共融的社区至为重要。谢谢。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