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新季度(二○一○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是4.6%,较上季度(二○一○年二月至四月)上升0.2个百分点。同期的就业不足率微跌0.1个百分点,至2.0%。

  总就业人数减少7,100人至3,483,300人,而劳动人口则轻微增加500人至约3,650,000人,以致整体失业人数增加7,600人,最新数字为172,400人。另一方面,就业不足人数减少1,800人至74,700人。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地产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进出口业和零售业。

  值得注意的是进出口业、零售业和地产业的失业人数上升,主要是雇员自愿离职,而并非因为裁员或被解雇。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资讯及通讯业和教育业。

  就业不足率下降的行业,主要包括地基及上盖工程业和社工活动业。就业不足率上升的主要行业包括专业及商用服务业和清洁服务业。

  最新季度建造业的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8.5%,较去年初12.7%的高位累积跌幅达4.2个百分点。以失业人数计算,累积减幅达33%。

  青少年方面,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上一季度的10.2%上升0.9%至11.1% ,人数增加了1,900人至33,700人。其中,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9%上升0.8%至9.8%,人数增加了1,700人至26,500人,而较年轻15至19岁的失业率则由18.9%上升1.7个百分点至20.6%,人数只增加了200人至7,200人。可见青少年就业情况已开始出现压力。

  大家也明白到失业率自去年中以来走势普遍向下,但最新季度略见回升。近期外围形势不明朗因素增加,加上本地资产市场较为波动,某程度上影响整体经济气氛,部分企业对招聘人手亦较为审慎,我们相信是导致总就业人数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目前本港经济整体表现及基调仍然良好。失业率的走势短期内一定要视乎新增职位的增加速度及数目能否吸纳投入劳动市场的新一批青少年。有两点值得留意:欧洲债务危机所产生的一连串影响亦为劳动市场增添不明朗的因素,加上暑假有大批毕业生投入劳动市场,失业率在短期内会继续受压。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市场动态,并全力协助求职者。

  劳工处设立的零售业招聘中心下星期二便会正式启用,特别为零售业提供招聘的服务,到时会为零售业的求职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亦可即场招聘,藉以纾缓这方面的失业情况。

记者:局长,我们看到青少年失业率上升,这与上年同一季度比较有没有严重了呢?你们有什么措施去纾缓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青少年的失业情况,15至19岁目前虽然回到两成左右即20.6%,但相对来说,在去年最高峰时,同一组群的失业率是接近28%,所以今年仍是有所改善的。如果你看最高峰时,是「沙士」二○○三年的暑假,当时是37.6%,有28,200名15至19岁青少年待业,我们今次是7,200人,相对虽然有1.7%的升幅,超过了两成,但实际人数相对是少了许多。但我们一定一个也不会放弃,我们在青少年就业方面,有「展翅.青见」,还有雇员再培训局的课程,全都欢迎他们报读,尽量吸纳他们入我们的课程和项目。

记者:随着新高中学制的启动,展翅计划也会转型,这转变会否对未来的失业率带来压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与时并进。我们的任何计划,包括中年就业、青少年就业,以及刚才讲到下星期二特别为零售业开设的招聘中心,正正就是与时俱进的例子;去年二月我们在湾仔税务大楼开了饮食业招聘中心,下星期二在同一地方扩展服务。新高中学制改变,我们会继续去帮助学生就业,我们一定会优化制度。大家都记得自去年暑假开始,我们已经为「展翅.青见」重新定位,令它更加到位,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予青少年。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工夫。

记者: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已推行一年,很多毕业生都已完成计划,会不会担心他们找不到工作,对失业率构成压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近的情况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不明朗因素的确多了,加上本地资产市场波动,有些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可能会趋于谨慎。事实上,根据大学的就业资料库显示,在过去一段日子收到的职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情况是有改善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会继续密切留意,多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劳动市场的实际情况。如果我们有什么可以做得到的,我们定会尽一切努力帮助求职者。

记者:有没有考虑延续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计划本身是一个特殊项目,是在去年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特事特办,目的很清晰,我们觉得任务已完成,而已参加的同学会继续完成计划。如经济逆转,需要政府再考虑新措施,我们很乐意在适当的情况下,作出我们认为是适当的部署和措施。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