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阐述社会保障策略定位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六月十日)表示,香港在社会保障方面的长远策略是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投资教育,和实施可行的社会保障制度。

  张建宗在「2010联合世界大会: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之愿景与蓝图」会前工作坊发表演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分享香港特区政府在社会保障这项重大议题上的定位和工作。

  他说:「政府现时单在教育上的经常性开支占总开支23%,是各项政策范畴中最高的,这是由於我们相信教育和培训对促进社会流动和处理贫穷问题极为重要。」

  「社会保障和直接福利服务并非提供社会保障的唯一工具。除了为有需要的人及弱势社群提供稳妥的社会保障网,我们的十二年免费教育、大幅资助的医疗制度,和大型的公共房屋计划,同时为全港700万人提供主要的社会和经济支援。」

  张建宗重申,政府承诺透过一系列具预防、支援和补救作用的福利服务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协助。

  他强调:「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即包括社会保障支出和福利服务的开支,占总开支17.3%,每年约共400亿元,仅次於教育。我们的社会安全网完全无须市民供款,由政府全数资助,面对人口在未来三十年的增长及老化,如何保持制度持续可行和健全至为重要。」

  他指出,社会保障不单只是向弱势社群提供金钱资助,亦是共融的投资,是从受助走向自强的踏脚石。

  他说:「这是一项人力资本的投资,让人不再被排挤,走出贫穷,建立抗逆的能力。」他并以最低工资立法和将故意不支付劳资审裁处裁断的款项刑事化为例,说明政府锐意改善基层劳工权益,从而进一步强化最基本的社会保障。

  谈到收入差距时,张建宗指出,香港是个细小和开放的经济体系,「受外围因素影响,经济架构亦极偏重服务业」。

  他说:「由於我们的劳动力包括不同技术水平的雇员,雇员之间的薪酬无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大的差距,这现象在其他以知识为本及快速发展的经济体系也经常出现。」

  「我们高度关注贫富悬殊的问题,在能力范围内竭尽所能,采取务实及多管齐下的方法,不单动员政府的资源,更联系私人机构、商界及非政府组织,群策群力,投入扶贫的工作。儿童发展基金、交通费支援计划、携手扶弱基金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就是一些例子。」

  张建宗说:「香港的社会福利制度已高度发展和制度化,展望将来,我们必须确保制度得以持续和保持灵活,以应付不断转变的环境和需求。人口急速老化和中港经济日渐融合所引起的社会问题,只是我们面对的其中两项挑战。」

  就此,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现正就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谘询业界及相关持份者的意见。

  他总结说:「我有信心是次谘询能集思广益,为香港社会福利的未来发展路向带来重要的启示。」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