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与波尔多进一步加强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蔡莹璧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与法国波尔多工商总会主席Laurent Courbu签署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补充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香港与波尔多在葡萄酒相关业务上的合作。

  香港与波尔多在二○○八年十月签署首份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份补充协议在原备忘录加入新元素,扩阔两地的合作空间。

  蔡莹璧在签署仪式上说:「在推广葡萄酒方面,我们较新的合作范畴是推广葡萄酒与亚洲美食的配搭。此举不但可以丰富我们的葡萄酒文化,而且更能利用香港作为亚洲美食之都的优势。」

  她说:「我们将在这方面与波尔多合作,如透过两地的培训机构开展厨师交流计划。」

  由於葡萄酒贸易需要良好的物流支援,蔡莹璧表示波尔多工商总会一直致力开发技术,以追溯由波尔多输出至包括香港在内各分销点的葡萄酒流程。

  她说:「波尔多正在科技上进行研发,而有关技术或可协助验证葡萄酒的真伪。我们密切期望双方能在这方面分享经验。」

  此外,另一项加强合作的重要范畴,是双方同意将在今明两年的秋季继续举办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巡礼去年首次在西九龙海滨长廊举办,成绩骄人。

  蔡莹璧说:「本年十月的美酒佳肴巡礼将会比去年更盛大、更具影响力和更富时尚感。巡礼将为期四天,较去年多一天,之后更会紧接在全港多处地方举办『美酒佳肴月』。」

  蔡莹璧乐见香港及波尔多的合作关系取得成果,而大家亦对未来进一步合作表示乐观。她说这份补充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两地的友谊及合作关系踏入新的里程。

  她说:「我期望波尔多的葡萄园与香港的葡萄酒销售商关系更趋密切,双方互利互惠。」

  法国是香港最大的葡萄酒供应地,占全港葡萄酒入口总值约百分之五十六。截至本年三月底的财政年度为止,从法国输入香港的葡萄酒总值达二亿五千二百万欧元,较香港二○○八年豁免葡萄酒税前增长了近百分之一百六十。



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