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政府为失智症长者提供的照顾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收到不少长者团体及家属投诉,指政府现时对患有失智症长者的照顾服务的拨款及对该等长者的支援严重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在二○○四至二○○八年,每年:

(一)全港患有失智症的长者人数;是否知悉当中到医院管理局及徖生署辖下医院或诊所求诊的人次,以及透过社会福利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轮候入住资助护理安老院或疗养院的长者人数各有多少(按下表列出);

           透过社会福利署    
           的安老服务     患有失智症
           统一评估机制    的长者到
           轮候入住      医院管理局
           资助护理安老院   及徖生署
     全港患有  或疗养院的     辖下的医院
     失智症的  患有失智症     或诊所求诊
年份   长者人数  的长者人数     的人次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二)是否知悉在各类安老院舍居住,以及正接受日间护理中心照顾服务及到户家居照顾服务的患有失智症的长者人数各有多少(按下表列出);及

      照顾患有失智症长者的服务
      ------------

      在各类   正接受日间
      安老院舍  护理中心   正接受到孅
年份    居住    照顾服务   家居照顾服务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三)政府向照顾患有失智症长者的服务提供的专项拨款金额,以及该等服务的受惠机构数目、是否知悉其平均服务使用率、平均轮候时间及受惠人数分别为何(按下表列出)?

      照顾患有失智症长者的服务
      ------------
                    平均
     专项拨款 受惠机构 平均服务 轮候 受惠
年份    金额   数目  使用率  时间 人数
--   ----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答覆:

主席:

  香港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系一样,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因此,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为长者提供的照顾服务,当中包括为患有老年痴呆症(又称「失智症」)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提供的支援。

  就潘佩妤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徖生署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於二○○六年进行的研究,本港七十岁或以上居於社区的长者当中,约有9.3%患有老年痴呆症。以本港二○○九年年中约有678,000名七十岁或以上长者推算,本港现时约有63,000名居於社区的长者患有老年痴呆症。

  徖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中心为已登记的长者会员(包括痴呆症长者)提供诊症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辅导、治疗,以及健康教育等,以配合长者多方面的健康需要。由二○○四至二○○八年,长者健康中心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的服务数字如下:

      接受徖生署长者健康中心服务的
年份      老年痴呆症患者数字
---   -------------- 
二○○四        298
二○○五        241
二○○六        250
二○○七        244
二○○八        302

  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方面,由於长者有机会同时患有多於一种疾病,例如患有慢性疾病的长者亦有可能被诊断患有老年痴呆症,现时医管局会因应长者的不同临床需要及病情由不同专科医生跟进,以提供合适的护理。在个别情况下,老年痴呆症患者或由多於一个专科(包括内科、老人科及精神科)提供服务。被转介至精神科部门跟进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统计数字如下:

      由医管局精神科部门跟进的
年份    老年痴呆症患者数目(约)
----  ------------
二○○四       8,100
二○○五       8,800
二○○六       9,300
二○○七       9,700
二○○八       10,000

注:以上数字并不包括由其他专科跟进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数目。

  社会福利署(社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是采用一套国际间认可的评估工具,就长者在自我照顾能力、身体机能、记忆、沟通能力、行为情绪、健康、居住环境及应付日常生活的能力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以便为有需要的长者建议及配对合适的照顾服务。由於这不是作为医疗用途的评估,因此重点是长者在上述各方面的能力和他们的照顾需要,而非确定长者是否患有某种疾病。社署并没有备存经统一评估获编配服务的长者中患有老年痴呆症人数的资料。

(二)现时当局没有规定使用各种安老服务的长者须接受老年痴呆症的诊断,因此我们没有患者人数的准确资料。

  然而,社署自一九九八至九九财政年度起向全港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发放「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补助金),让院舍增聘专业员工为痴呆症长者提供照顾和编排训练活动,并於二○○九至一○财政年度将补助金的资助范围扩展至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申请补助金的院舍须向社署提交院内患有老年痴呆症长者的数目(即由医院管理局的老人精神科小组确认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长者数目)。根据从这途径收集得来的资料,由二○○四至○五至二○○九至一○年,在正接受补助金的安老院舍内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长者人数如下:

财政年度      安老院舍内患有痴呆症的长者人数
----      ---------------
二○○四至○五        1,848
二○○五至○六        2,005
二○○六至○七        2,180
二○○七至○八        2,358
二○○八至○九        2,542
二○○九至一○        3,962

  由於补助金安排不适用於资助日间护理服务或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以及没有参加「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因此就这些服务,社署没有相应的统计数字。

  在安老服务方面,如上文所述,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及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皆获发「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补助金由二○○四至○五至二○○九至一○年度的拨款金额及受惠单位和人数如下:

        照顾痴呆症患者受 受惠单位
财政年度    补助金拨款金额   数目  受惠人数
------- -------  ---- ----
二○○四至○五  1,430万元    110    1,848
二○○五至○六  1,370万元    116    2,005
二○○六至○七  1,370万元    121    2,180
二○○七至○八  2,240万元    124    2,358
二○○八至○九  2,430万元    127    2,542
二○○九至一○  4,250万元    257    3,962

  此外,政府於二○○八至○九年度额外拨款1,712万元,供188间津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改善设施(例如装置防游走系统和多元感观治疗设施等),以便照顾患痴呆症长者。

  患痴呆症长者与其他长者一样,都是按「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的结果获编配合适的照顾服务。我们没有独立统计他们的服务使用率和平均轮候时间。

  另外,现时医管局的精神科部门及内科记忆诊所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评估、治疗和康复服务。医管局各项为年长病人而设的社区外展服务,如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外展服务和社康护士服务等,亦有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服务。

  此外,徖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服务致力为长者及护老者推广长者健康知识及护老技巧,老年痴呆症亦属其中之一环,由於这些健康推广活动及答覆(一)所提及之诊症服务均属长者健康服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故未能分拆有关老年痴呆症长者服务的专项拨款。老年痴呆症的健康推广涵盖全港长者及照顾者,而诊症服务则属长者健康中心服务的一部分, 中心会员无须另外轮候有关服务,受惠人数可参阅答覆(一)。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