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最新季度,即今年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上一季度的4.4%,没有转变,仍然处於二○○八年第四季以来最低的水平。就业不足率则轻微下降0.1个百分点至2.1%。

  总就业人数减少6 300人至3 490 400人,劳动人口则减少2 100人至3 655 200人,以致整体失业人数略为增加4 200人,现时的总失业人数为164 8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减少3 500人至76 5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地产业、批发业和运输业。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酒店业、资讯及通讯业、地基及上盖工程业,和零售业。

  就业不足率下跌的主要行业包括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和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就业不足率上升的主要行业包括邮政及速递活动业和社工活动业。

  建造业最新季度的失业率,由上季度的8.0%微升0.6个百分点至8.6%,主要是因为业内劳动人口的增长较就业人数的增长多,但目前的失业率仍远低於二○○九年初的高位,当时的最高点达12.7%,现时是8.6%,相对来说仍有很大的改善。以失业人数计算,累积减幅达31%,以失业率计算,累积跌幅达4.1个百分点。因此整体来说,建造业的基调依然良好。

  青少年方面,15至24岁的失业率从上季度的9.9%微升0.3个百分点至10.2%。其中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9.0%,而15至19岁的失业率则上升0.7个百分点至18.9%。我强调,虽然有轻微上升,整体人数其实很少,15至19岁的失业人数比上一季度减少300人,有7 000名这个组别的青少年待业。其间首次求职的失业离校人士数目轻微上升,但拥有学位的专上教育程度的失业人数则持续下跌,正在改善。

  目前本港整体经济的表现及信心仍然保持乐观的势头,劳动市场亦平稳发展。展望短期前景,失业率能否维持去年中以来向下的趋势,一定要视乎数个因素,第一是经济增长的步伐,第二是劳工市场人力供求状况,最后当然是职位创造的数量和速度。

  我想指出,由於未来数月有新一批大专毕业生及离校生投入劳动市场,劳工供应将增加,明显会对就业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此外,外围环境变幻莫测,存有很多不明朗因素,特别是欧洲经济及金融市场方面。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警觉,继续密切监察情况的变化。

记者:四月份的职位空缺比三月减少超过一成,主要原因是什么?现时失业率维持不变,是否显示跌势已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纯粹是季节性的情况。以年度计,今年四月和去年四月相比,其实有明显的增加,和今年三月相比则下跌,可能是市场调节的问题。雇主请人时,如已请了一批或登广告以后,要消化后才可以有第二批。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但整体气氛是好的。

记者:政府有没有措施协助今年的大学生就业?会不会如去年推出大学生实习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的状况。去年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当时我们说得很清楚是特事特办,因为有金融海啸的冲击,我们觉得需要帮大学生一把。今年我们看到随市场改善,大学生的职位增加,但我们仍然会留意市场动态,如有需要,我们会看看有什么适当的措施帮助大学生。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