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安泰轩」的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提到葵青区会有两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最快会何时开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去年三月先在天水围试行这个一站式的新模式,现时确定了这个模式值得全面推广,便会在年底前重整服务在全港十八区展开。为新中心选址需要时间,但是我们不会等硬件,而会先在软件,即服务重组方面手,希望在十月可以在各区,包括葵青区,全面起动。现时有不同计划提供不同服务,颇为零碎,我们会统整和加强协作,做到更加到位,更加灵活,更能以利民便民为出发点。将来我们会及早介入,特别在培训照顾者方面,整个支援精神病康复者的配套会比现在好。

记者:会否因为发生葵盛东恏事件而加快步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但在整合过程中,医管局、社署或机构本身都有些前期工作一定要做,例如天水围这个中心也要在天悦恏先运作一段时间。但我们不会等,会尽量争取时间,特别是葵青、观塘、元朗这几个区,会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模式,希望加快步伐先重点去处理。

记者:中心刚才公布那些康复者来了这个综合中心后,个人的满意度高了,但与人相处方面其实没有变,你认为这些综合中心能够有效地避免类似葵盛东恏的事件再发生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有效的。第一是个案管理模式;第二是一站式的服务,令到资源可以更集中,也可以利用外展形式,服务范围更多。例如天水围这个中心,除了可以做四百五十个个案之外,也可以为一千二百名照顾者提供培训,这点很重要,因为许多精神病康复者的照顾者的支援其实同样重要;中心还可以处理一些紧急个案。同时由於我们加强和整合了服务,在及早介入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快捷和更到位。我相信今次我们这个重组是改善服务重要的一步,也可以说是一个突破。

记者:医务社工的人手够不够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医务社工方面,现在有一百九十八名,我们会加多十四名,即共有二百一十二位同事在前线服务。当然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不断检讨人手的需要,有需要时我们亦会寻求资源在这方面增加同事的支援。

记者:在社区开这些中心,会不会担心街坊会有担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做工夫的。首先我要多谢天水围的居民,完全接受天泽恏这中心;元朗区有五十多万人口,大约每三十万人口便有一个这类中心,所以天水围两年后会有第二个中心,葵青亦会有两个中心,全港将来会有二十多个这些中心。当然,我们会做地区谘询,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充分的沟通,居民是会了解的。始终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区是大趋势,全球都是这样做,最重要是配套做得好,而公众教育亦很重要,希望大家多些包容、多些了解、多些接受精神病康复者,他们都是社会一分子。

记者:可否具体说会做什么工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宣传教育很重要,例如大家都知道我们有精神健康月;在地区层面,如果有中心的存在,在区议会方面、地区组织方面、居民组织方面,可以有多些联络、沟通、了解。透过这些以往的做法,可以消除很多的误解。

记者:街坊会不会要求有多些保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如果大家接受了精神病康复者,戒心便会减少。最重要是大家多些了解、多些认识、多些接受、多些包容。我们以往的经验,好像天水围,是做得不错的。

记者:局长星期日会不会投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稍后便会交代。

记者:稍后即何时?后日便已是投票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尽快於稍后交代。

记者:Planet Yoga现在的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现正密切留意事件,并设立热线欢迎受影响员工致电查询。初步资料显示,有九十多名员工受影响,有二十多名已向劳工处求助。我呼吁任何员工需要我们协助,可以前往中心就近的劳工处劳资关系科,我们的同事会尽力协助他们。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