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加强精神健康社区支援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四日)表示,政府十分重视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本财政年度增拨七千多万元扩展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精神健康综合服务模式至全港,并增加人手加强社区支援服务。

  张建宗在全港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安泰轩」的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政府近年不断检视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务求与时并进,切合服务对象的需要。」

  他指出,现时精神病康复者在各个康复阶段都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机构接受各类型的康复服务;为了方便仍在复原中的患者和劳心劳力的照顾者,当局在去年三月以先导计划的形式在天水围试行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他说:「这个崭新的服务模式利民便民,过去一年获得社会大众普遍认同和支持,政府将增拨约七千万元将这种综合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同时,我们会在这些中心加强人手,配合医管局(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为社区中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此外,我们会增拨约六百万元增加十四名精神科医务社工,支援医管局为刚离院病人而设的『社区复元支援计划』。」

  张建宗表示,要向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提供适时适切的服务,单靠加强社区服务并不足够,医疗及社会康复服务两方面的协作亦同样重要。因此,社会福利署和医管局已加强双方在总部和地区层面的沟通,以及与非政府机构及其他相关的团体的协作,以便有效推展新措施。

  「安泰轩」提供的服务包括公众教育、日间训练、辅导服务、外展服务等。必要时,中心会直接联络医管局安排紧急医疗诊断,以应付服务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估计「安泰轩」每年可服务本区约四百五十名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一千二百名家属。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