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大型招聘会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劳工处不时举行大型招聘会,为市民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有雇主向本人反映,他们透过该等招聘会聘请的人士最终如期上班的只有极少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政府举办的大型招聘会涉及哪些行业,以及透过该等招聘会获聘的人数为何;

(二)鉴於有雇主反映,透过招聘会聘请的员工的流失率特别高,有否分析其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将举办大型招聘会的做法改为举行具针对性的行业招聘会,或以加强劳工处现有的各项就业计划为主;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雇主一般会在同一时间透过多种途径进行招聘,而参加劳工处举办的招聘会只是众多渠道之一。除此之外,有雇主表示其招聘程序实际由各分店或工作场所的主管负责。所以,要统计从某一途径入职求职人士的确实数字有实质困难。所以,劳工处没有透过招聘会获聘的确实人数。然而,我们相信雇主与求职人士参与劳工处的招聘会的情况,可作为他们对活动支持与否的一个客观指标。在过去十二个月,即二○○九年五月至二○一○年四月,劳工处在不同地区举办了共23场大型招聘会,较去年同期的11场上升超过一倍。招聘会合共提供接近29,000个职位空缺,参加公司主要来自零售、饮食及物业管理等行业。这些活动共吸引超过35,000名求职人士参加。

(二)基於第一段提及的原因,劳工处没有透过招聘会受聘的人士的流失数字。一般来说,雇员决定留职与否会考虑很多不同的因素,例如工作性质、工作条件、薪酬及福利、以至工作地点等。招聘的途径理应并非雇员决定离职与否的主要原因。

(三)举办大型招聘会能促进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及提供一个有效简便的平台给雇主招聘员工及求职人士找寻工作。大型招聘会最适合提供包含不同行业,及适合一般求职者的职位空缺,且提供空缺的机构在全港不同地区均有分店。

  举办大型招聘会与提供其他就业服务能相辅相成。事实上,除了大型招聘会外,我们亦在不同的就业中心举办小型招聘会,以提供地区性的空缺。在过去十二个月,我们举办了250场小型招聘会。我们亦会为能提供大量职位空缺的行业举办行业性的招聘活动。例如去年九月,劳工处便曾分别为物业管理业及零售业举办了两个大型招聘会。

  此外,劳工处於二○○九年二月设立了「饮食业招聘中心」,为饮食业界雇主和求职者提供具针对性的就业选配服务和即场面试安排。鉴於该中心的成效,劳工处将於今年年中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为零售业界的雇主和求职者提供更适切的就业支援。

  除招聘会外,劳工处亦有推行,并因应需要不断强化一系列的就业计划,为一般及不同类别有需要的求职人士,包括中年人、残疾人士及青年人,提供具针对性的就业支援。在二○○九年,劳工处加强及整合其就业计划,提高津贴鼓励雇主聘用中年人及残疾人士,并延长津贴期。劳工处亦自二○○九/一○计划年度开始,进一步加强及整合「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以「一条龙」的模式提供更适切及全面的青年培训及就业支援。

  此外,财政司司长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2010-11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公布,劳工处将会推出新的措施以加强对求职人士的支援。这些措施包括:

(i)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为求职人士提供深入就业辅导服务和现金鼓励,以回应「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错配现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和鼓励就业;以及

(ii)推出针对性的就业计划,以加强协助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