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扶康会「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於扶康会「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叶医生(扶康会会长叶恩明医生)、林主席(扶康会主席林余佩馨)、汤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扶康会「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今天正式开幕,我能够见证残疾人士地区支援服务发展的重要一页,实在感到十分高兴。

  政府的社区支援服务政策目标十分清晰,我们要为残疾人士提供适切的训练和支援,协助发挥潜能,增麹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们不单可安心在家中生活,亦可全面融入社群。同时,我们亦要提升照顾者的能力和减轻他们的负担,以改善他们和残疾人士的生活质素。为此,社会福利署於二○○九年一月透过重整社区支援服务,在全港开设十六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方便残疾人士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各种服务。

  为了尽快为服务使用者提供适切的支援,即使尚未有会址,各个地区支援中心均已第一时间透过附设於机构其他康复服务的单位提供服务。而扶康会今日成立的「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就是全港首间完成会址装修工程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今年秋季,我们将会有另外三个地区支援中心完成会址装修工程并正式启用,服务元朗、荃葵及观塘西的残疾人士。

  三十三年来,扶康会积极配合政府的康复政策,为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推出各项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我们十分高兴看到扶康会在天水围实践「地区为本」的理念,令社区支援服务的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相信凭扶康会丰富的服务经验,地区支援中心定能有效运作,为本区的残疾人士提供全面的社区支援服务。

  「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会以活动为本的方式,针对服务使用者的需要提供适切的训练和照顾,例如社交、心理、个人发展等活动;同时亦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支援和训练,减轻他们的负担,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让他们的残疾亲友可以持续留在社区生活,与家人或朋友共聚。

  同时,中心亦会因应服务使用者个人或环境因素的转变,提供全面而富弹性的支援服务,迅速回应他们的服务需要,让他们得到持续的支援。由於中心的各项服务扎根地区,天水围区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日后便无须跨区申请服务,减少舟车劳顿,使残疾人士能安心在社区生活。

  其实,以一站式中心为本的服务只是政府康复服务政策的其中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十分关注严重肢体残障和严重智障人士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期间特别需要到户的社区支援。因此,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在奖基金预留约一亿六千三百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为轮候资助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照顾及护理服务。

  政府将率先在有较多人轮候住宿服务的观塘及屯门区,为正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的严重肢体残障及严重智障人士提供照顾及护理服务,由专职的照顾员、治疗师、护士等提供到户的个人护理、照顾、治疗及康复训练,在三年的试验计划中将为五百四十名严重残疾人士提供适切和到户的照顾服务,以减轻他们和其照顾者的压力。

  要让残疾人士健康愉快地在社区生活,全赖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我要在此特别感谢扶康会对残疾人士社区支援服务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衷心祝愿「天水围地区支援中心」运作顺利。

  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