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参观雇员再培训局为新来港人士提供的「就业基础技能证书」课程试点计划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雇员再培训局以试点计划形式於屯门推出「就业基础技能证书」课程,为新来港人士,特别是妇女,提供较全面的基础技能培训,协助他们自我提升,加强就业能力。考虑到参加该课程的新来港人士多来自基层家庭,有社区支援需要及经济困难,试点计划的学员在入读课程期间,如有幼儿照顾服务的需要,可经由再培训局培训机构转介至社会福利署现有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社区保姆计划)的营运机构,接受免费幼儿托管服务。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新尝试,是一个突破。正如局方解释,计划选定了五个地区进行,分别为屯门、东涌、深水桋、天水围及东区/湾仔,名额五百个,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增加名额。

  我希望能够透过这个课程,好好装备这些新来港的妇女,让她们可以一步步踏入劳动市场,亦可以帮补家用。将来最低工资推行时,这些妇女亦可以受惠,因为大家都知道最低工资最受惠的是基层妇女,兼职的也特别受到保障,因为是时薪,对她们来说这课程在这时推出配合得很好,亦反映出我们很重视弱势社群,最需要协助的组群。

记者:你们看到现时新移民妇女的失业情况是怎样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统计处没有这方面的数字,但雇员再培训局去年有一万四千名学员是新移民,九成是女性。由此可以看到,新移民妇女对服务的需求相当大,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继续要做工夫。从就业角度来说,如果新移民来港妇女不好好装备,在目前的环境要就业是不容易的,这是事实。所以在这些课程中,英文方面、对社区的认识、基本电脑是重要的,除了雇员再培训局外,一般没有其他途径可以好好装备,除非自己付费到商业机构,但这也很难做到。此外,亦有许多是透过社区网络,配合如仁爱堂、培训机构及局方一齐去做,今次我们更有社署的服务,是一个配套,可以说是一个新尝试,希望真是全方位,回应弱势社群妇女的需要。

记者:课程提供的托儿服务会不会可以扩展至其他妇女组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现在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先照顾弱势社群、最需要的组群。如果你不装备好她们,她们便只有困在家里,无法走进劳动市场,所以我们及早帮助她们融入社区,整体上来说对香港是有好处的,对家庭和谐,对社区融合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重点是在这方面先做,如果效果好,我们会慢慢推动;当然也要看资源和地区需要,因为每区都不同,有些区的新移民多,有些少,例如为什么我们会选择东涌、天水围、屯门、深水桋、湾仔/东区?因为这些区内的新移民比较多,有些地方可能没有这么多,例如中区可能没必要这样做。所以我们要斟酌实际的情况,看看这个计划试点效果如何,我们是以开放态度去看。

  我要多谢培训局,因为这是一个新思维,也积极回应了我提出的建议,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难得。你看到这班新移民妇女,她们都很开心,一脸自信,因为她们不用只困在家中。如果没有这个课程,她们根本不能认识这么多朋友,亦无法知道社区有这么多资源,例如托儿服务,现时许多区的名额都未用尽。所以我们现在是带多些信息出来,让更多妇女知道服务在哪里,有紧急事故时可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寻求协助,找工作做或被欠薪可以打哪个电话,又可致电182 182与雇员再培训局联络,好处是让她们知道社区有很多人关心她们,所以今日的课程目的就是这样。我来是为她们打气,你看她们刚才多投入,这是不容易的,数名不相识的人一起分组工作,这经验会帮助她们出来社会做事时更有信心。

记者:明年有四日公众假期出现於星期六,对於五天工作的员工,当局有什么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澄清一点,其实公众假期在星期六放取并不是新事物,有些公众假期更是国际假期,例如复活节,复活节有一天是在星期六出现,那是否不可以在星期六放复活节假,而是要安排在星期四呢?这是没有可能的。政府的立场是不会改变这安排。至於农历年,现时的法例规定,如果初一、初二或初三是星期日,便须於前一日补假,适逢今年农历年初一是星期日,所以补假便安排在星期六,亦是年三十晚,好像蚀了,所以特首同意让我们去看看这个问题,是否要修例,但无迫切性,因为下一次有同类型事情发生是在2013年。但这与其他的公众假期在星期六是两回事,大家要清楚。

记者:那么打工仔可能蚀了假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应这样看,我们的检讨只会看农历新年或者是中秋节的法例安排。至於你说一般的公众假期如出现在星期六要作出更改让那公众假期不在星期六放取,是十分困难的,亦有些是国际性的假期,如果是国庆,都不可更改。

记者:可否补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有困难的。法例说得很清楚,如果三天的农历新年假期有一日是星期日,便要安排早一日放取假期。刚刚今年年初一是星期日,所以补假安排在年三十晚,针对这情况,如果同类型情况再发生,我们是否要修例,现时会研究,但没有迫切性,因为第二次同类型情况出现是在2013年,我们有空间去研究。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