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私营安老院舍的巡查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报道指有私营安老院舍的管理出现问题,有院舍以「走鬼更」或「专业走鬼职员」假装有充足人手,另一些院舍则为了节省膳食开支而向长者提供每人每餐成本只两三元的青菜餐。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去年就私营安老院舍进行的惯常巡查及突击巡查的次数分别为何;

(二)当局安排突击巡查的准则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当局在巡查私营安老院舍时有否发现院舍以「走鬼更」或「专业走鬼职员」假装有充足人手的情况;若有,当局如何跟进、有否提出检控,以及检控个案的数目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一年,社会福利署(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牌照处)对全港私营安老院舍共作出约4 600次巡查,即平均巡查每所院舍约八次。除非情况特殊(例如在巡查新申领安老院舍牌照所涉及的处所时,督察会先预约经营者以确保处所内有职员可协助巡查),否则牌照处在巡查之前不会预先通知有关院舍。

(二)为了确保安老院舍符合牌照的要求,牌照处会按个别院舍的风险程度调整突击巡查的频次;除在办公时间巡查外,亦会於清晨、晚间以至假日进行突击巡查。在收到投诉后,牌照处亦会即时突击巡查有关院舍,而对於那些曾违规或记录欠佳的安老院舍,牌照处更会加强巡查,密切监察其服务情况。

(三)巡查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全面,包括药物管理、护理及起居照顾服务、感染控制、意外处理、环境徖生、膳食、人手等。在人手方面,牌照处社工督察除了点算员工当值人数和核对其身份证外,亦会查核员工的雇用合约、轮更表、出勤记录、外出工作记录等,并会与个别员工会面 。为确保安老院舍在任何时候都符合《安老院规例》附表1订明的最低人手要求,安老院舍须在员工放取事假、例假或病假时,安排其他员工暂代其职务,并须备存相关的证明文件,以供查阅。由於巡查时已有严谨的程序核对员工的身份,因此,发生院舍安排「走鬼职员」冒充员工的机会不大。

  若督察於巡查时发现院舍的人手不足,会按其违规的性质及严重性,向有关安老院舍作出劝喻或警告,并密切跟进个案,以确保院舍作出相应的改善。若严重违规的情况持续,社署会考虑作出检控。在过去三年,社署一共成功检控六间未能符合最低人手要求的私营安老院舍。

  问题亦提到私营安老院舍的膳食安排。牌照处社工督察在巡查时,均会核对安老院舍为住客提供的餐单、观察预备食物的过程和检视食物的质量,并会搜集住客对膳食的意见,以便对安老院舍的膳食情况作全面的评估。在过去一年的巡查中,大部分院舍的膳食情况均能符合《安老院实务守则》内有关指引的要求。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