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政制座谈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举办的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

郑耀棠先生、李刚副主任、各位政制向前走大联盟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不同背景的朋友走在一起,参与由政制向前走大联盟主办的座谈会,讨论香港政制发展。

  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对大联盟推动香港民主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各位积极参与政制的讨论,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在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我们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进行公众谘询期间,大联盟深入社会,广泛接触各阶层市民,收集了超过一百六十万个签名,支持政制向前走,为特区政府制订具体方案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也反映了社会各界普遍希望政制向前走的共同愿望。大联盟的工作扎实、认真,并且富有建设性,对推动政制迈向二○一七、二○二○年两个普选有积极的意义。我认为社会应该对大联盟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

  特区政府在四月十四日提出了《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的建议方案》。这是继二○○五年之后,特区政府再次向立法会提出的政改方案,修改现行选举办法,推动政制向前迈进。

  建议方案充分借助民选区议员所具备的广泛民意基础,增加两个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这是特区政府在二○○七年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争取到的最大空间。

  与二○○五年情况作一比较,特区政府在政制发展方面取得多项重要和实质的进展:

(一)我们已经争取到普选时间表: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可以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

(二)今次的方案已回应二○○五年泛民议员否决方案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我们建议只由一人一票产生的民选区议员参与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席的互选,并通过比例代表制产生区议会议席。这个建议让各个党派有公平机会去竞逐这些议席。

(三)我们已经明确承诺,在立法会通过二○一二年两个产生办法的建议方案后,政府会尽早在本地立法层面就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的问题提出建议。

  特区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与社会各界积极沟通,争取市民和立法会支持方案。虽然,我们已没有什么空间在《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层面修订方案,但大家可以继续研究在本地立法层面是否有一些空间,在具体安排方面争取最大程度的民主化。

  在提出建议方案后,我们注意到部分党派指称,方案未能回应社会对取消功能界别的诉求,因此要反对方案。我认为,这种主张在法理、情理和客观条件三个方面都站不住脚。

  首先,在法理上,现阶段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必须依法办事,不能绕过既定的法律程序,就将来普选的模式下定论。建议方案只处理二○一二年两个选举,这是因为:

(一)人大常委会二○○七年的《决定》,只授权特区政府处理二○一二年两个选举。

(二)中央必须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办事,即是普选模式必须先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才由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这是对五部曲中的第三部,即立法会的宪制角色的尊重。

  而在情理方面,目前并不具备充分的民意基础去为功能界别的存废问题下结论。在最近的公众谘询期间,不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36%至半数的市民认为应该全面取消功能界别,而有大约四成的市民认为不应该。换言之,支持与反对的意见十分接近。在这种情况下,对於这样一个重大的宪制问题,如果未有充分的论证和普遍的共识,就断然决定取消功能界别,对於认为不应该取消功能界别的四成市民,他们的民意又是否得到充分的尊重呢?这种罔顾民意的做法又是否符合民主的精神呢?这些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第三是现存立法会议席安排的客观情况。我们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凭空想像和规划普选的安排,因此必须尊重历史所形成的现实情况。目前立法会有一半议席来自功能界别,部分通过地区直选产生的议员,对於功能界别的存废也有不同的看法。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民意并非一面倒,在现阶段要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废除功能界别,可能性是微乎其微。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

  我要强调,特区政府多番表示,现有的功能界别安排不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则。我们还有时间去深入讨论功能界别存废和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立法会普选模式。将这个问题简化为取消功能界别,并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挂恥,是不民主、不科学、不务实的做法。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通过二○一二年建议方案,除了增加五个直选议席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将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令二○一二年立法会有接近六成的议席由地区直选或间选产生,「传统」功能界别议席只剩下大约四成,这个议席比例能让立法会更有机会就功能界别问题达成共识。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产生的专业界别代表,议会内民主的成分和影响力将更为彰显。而在未来几年,社会上有机会客观、深入地讨论这个课题,并达致更多的共识。因势利导,最终产生一套有广泛民意基础、并有望立法会三分之二通过的立法会普选方案,将会是水到渠成的事。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在方案出台当日公开表明,中央已打开了普选的大门,五步走完便能进入这个大门。这就是中央明确表明已为普选开绿灯,只要香港内部能达成共识,走完「五部曲」,普选便可以实现。中央委派负责香港政制事宜的高层官员来说这番话,清楚显示中央对香港落实普选的重视。

  特区政府亦多次清楚表明,将来实行的普选模式必须符合《基本法》,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

  中央和特区政府明确表示立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巩固香港社会对於将来落实普选的信心,并订下清晰的方向。

  各位,香港政制要顺利过渡至普选的最终目标,每走一步都必须得到市民的普遍支持,否则,只会造成内耗不断,影响社会、经济和民生的稳定和发展,绝非香港之福。

  因此,特区政府在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上,一直高度重视民心的取向:

(一)在二○○五年处理二○○七/○八两个选举办法时,当时有六成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议方案,可惜被泛民党派捆绑否决。

(二)二○○七年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谘询公众后,特区政府向中央如实反映过半数市民支持二○一二年双普选,但同时有约六成市民接受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以及过半数接受先普选行政长官,立法会普选随后。其后,我们争取到明确的普选时间表。

(三)二○○九年,我们就二○一二年两个产生办法谘询公众。六成市民支持谘询文件提出的二○一二年两个产生办法的主要元素。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这套建议方案。

  政府方案出台以来,不少民调机构都进行了民意调查。不同的结果显示,有46%至60%的市民认为立法会应该通过方案,24%至33%的市民认为不应该通过。可以清楚看到,主流民意希望方案通过。此外,亦有个别民调发现,超过八成市民希望立法会各党派就建议方案谋求共识,推动香港政制向前走;接近七成市民担心方案被否决,会影响落实普选。

  我们深信,对於绝大部分市民而言,不管这套方案是否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案,都希望二○一二年政制向前走。毕竟,政制问题既复杂又容易产生分歧,任何最有机会获得通过的方案都必然是各方面互谅互让的结果。

  香港社会成功的其中一个要诀,就是我们有清晰的目标,有拼搏的精神,而我们亦讲求理性和务实,不尚空谈,知所进退。在推动民主化的过程中,这种品质尤其重要。香港最终能够达致普选,这是大家的共同目标,我们要共同努力去争取。在每一个关键时刻,我们都需要有冷静的头脑和承担的勇气,眼长远目标,不要斤斤计较眼前得失。

  有些朋友说,民主的路不容易走。我认为很多时候,容易和困难只是一念之差。目标明确,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气作短期的妥协,眼前就是直通普选之门的阳关大道;目光短浅,被音量最大的小撮人牵鼻子走,只会踏上荆棘满途的不归路,一次又一次错失「埋门一脚」,只能望门兴叹。

  我们坚信,通过方案,不但能为政制顺利过渡至普选铺路,更重要的是能重建市民对於政府和立法会推动政制发展的信心,减少社会上的争拗。因此,我藉今日的机会呼吁不同党派,包括泛民的党派,要珍惜今次推动政制向前走的机遇,要尊重民意,回应民意,放下成见,支持方案,令政制向前迈出实实在在的一步。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