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一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劳动节游行和劳工权益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有多宗劳工界游行,你有没有觉察到劳资关系紧张,政府会做些什么去缓和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一向关注改善劳工权益和促进雇佣关系,我们会继续加紧步伐,在数个层面做功夫。第一是改善劳资关系,促进好的劳资关系是我们首要的工作;第二是实际改善雇员权益。大家都看到,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是改善劳工权益有具体成果的一年。首先,最低工资立法得来不易,现在是事在必行。我们希望在立法会休会前尽快通过主体法案,工资率稍后亦会建议给政府,希望于明年上半年全面落实最低工资,为基层劳工提供实质保障,特别是妇女方面会受益,很多兼职妇女现时工资偏低;亦会防止和减少剥削的诱因,因为有工资下限,判上判的情况将来亦会大大减少,这是实质的改善。

  第二,立法会在星期三通过了一项很重要的法案,这是一个突破,解决了一个困扰劳工界四十年的老大难问题。劳资审裁处和小额薪酬仲裁处的裁决,雇员即使得直,由于要循民事途径追讨和落实,往往碍于金钱和时间等种种理由而不得要领,这种情况现在可全面解决。我们已通过法例,决定如有这些情况发生,雇主是蓄意的和没有合理辩解,便会构成刑责,我们可以提出检控。如果入罪,最高可判罚款三十五万和入狱三年,让雇员讨回公道,这肯定是很大的改善。

  另外,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方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同意在雇主破产期间,工人年假和法定假期应得的工资,如未取得,可透过破欠基金取回,上限一万五百元;加上刚于四月十六日实施的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的改善,以前要两耳失聪才有补偿,现时单耳便可;以及在其他权益方面的改善,可见在过去一年,我们做了不少功夫,加上整体经济气氛和劳动市场气氛有改善,我们会继续努力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劳工权益。

记者:是不是近日就最低工资的争论使游行气氛和劳资关系更紧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已去到一个颇成熟的阶段,大家应该很安心,最低工资是势在必行。工资水平,劳方有诉求,资方亦有其表达,这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各自表述其需要和期望,但这个一定要交回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时坊间的意见并不代表委员会的意见,是坊间个别团体的意见,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各方表达意见,这个可以理解。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一定会以客观、持平、审慎的态度作出建议,亦会考虑一揽子的经济和社会指标来建议一个恰当的工资水平。我相信这个恰当的水平,大家可以达到共识。

记者:这么多游行是否表示现时劳资关系不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游行是个别团体表达诉求,这可以理解,香港是一个多元化和开放的社会,加上是劳动节,工人带出诉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