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第二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第二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英姐(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李凤英)、潘医生(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潘佩妤)、伟明(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叶伟明)、六位劳顾会雇员代表梁筹庭、吴慧仪、钟国星、李德明、崔世昌、郑启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颁奖礼。四月二十八日对关心职安健的雇主和雇员有双重意义,国际劳工组织把每年的今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关注有关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从而减少工作意外。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於去年今日首次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今年已是第二届。

  「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提醒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人力资源是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只雇员受损,雇主以致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在二○○九年的估计,全球平均每日有一百万人因工受伤及大约5,500人因工伤意外或职业病而死亡;职业意外及职业病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则相等於每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即约1.25万亿美元(9.75万亿港元)。在二○○九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2,326宗;支付的补偿金额超过10亿3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192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2万5千元,而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5个工作日。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分者和政府多年来群策群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以二○○○年至二○○九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58,092宗降至39,579宗,跌幅达31.9%;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23.3减至15,减幅为35.6%。

  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年的33,652宗跌至13,600宗,跌幅高达59.6%;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51.7跌至24.6,跌幅为52.4%。建造业的改善尤为明显。在二○○○年,共有11,925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149.8(即每6.8名工人便有1人受伤)。二○○九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减少至2,755宗和54.6(即每18.3名工人才有1人受伤),在工业意外数目及千人意外率两方面,均较二○○○年分别下降了76.9%及63.6%。

  但我仍然希望未来以「零意外」为目标,持续改善我们的职安健水平。因为随劳动市场重拾活力,同时各项基建和装修维修工程陆续展开,这些机遇同时亦会为我们的职安健表现带来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要保持警觉,继续为职安健水平的持续改善而努力。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的各个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谢谢。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