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和扶贫问题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最低工资和扶贫问题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最低工资水平方面,自由党和饮食界都提议二十四元,而工联会一直要求三十三元,差距很大,之前有说过政府倾向定在二十七元至二十九元,政府的态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这方面完全持开放态度,没有既定立场。最重要的是工资水平一定要恰当,一方面确保工资不会过低,令工人有尊严,这是相当重要的,但同时要顾及我们经济的竞争力,水平如太高,可能会有低技术或低薪的职位流失,这也不是大家想见到的。平衡工作这方面,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在未来一段日子会很详细、客观、审慎地分析数据,他们现时正听取不同团体、工会、商会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并把谘询期延长至五月三日。我鼓励大家如有意见就在这段时间内提交委员会。委员会分析后,会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把三月十八日统计处发表的一连串数字,即工时和工资的分布情况,配合一揽子的指标,基本上包括劳动市场的情况、就业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生活水平、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等,作最后决定和建议给行政长官。

记者:二十七元、二十九元是否都可以接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持开放态度。现阶段一定是由委员会去看数据,做完一番功夫后,会向政府提交建议。建议当然有其理据。我强调整个过程是以客观、务实和以数据为依归的宗旨去做。

记者:局长,今日很多报道说有一些议员和社福界人士都批评你昨日在立法会的言论比较凉薄,你有没有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昨日的言论,大家可能有些误解。因为特区政府是高度关注扶贫问题,亦关注收入差距问题,贫富悬殊我们完全正视,并无回避。事实上,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和不同的局都做了很多功夫,亦有由我当主席的专责小组,落实前扶贫委员会的五十三项建议,当中大部分建议正在落实,包括儿童发展基金,甚至偏远地区交通费支援计划,都是委员会的建议。我的论点是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地继续全方位作纾缓,和把贫富悬殊问题处理好。但同时,大家也要客观地看问题,分析时不要只看现金收入,也要看看很多的社会福利和利益的转移。统计处每两年会做这些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数据刚刚到手,所以和大家分享,我纯粹是分析客观数据。从扶贫的角度来看,除了现金收入重要外,其他社会服务同样重要,例如医疗、房屋、教育和其他社会服务方面,很多都不是用钱来衡量的,这点是我要在昨日的辩论中带出的,纯粹是让大家参考。

记者:刚才你在演辞中多次强调这是一个起步的水平,其实是否倾向希望不要定得太高?之前的报告书都指出二十四元以上,受影响的人会相对比较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用「起步」这个字眼纯粹是指最低工资的起步点,并没有特别意义,因为我们从未做过最低工资,所以这是最基本的最低工资起步点,这个起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拿摥到平衡点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近日,自由党和张宇人都谈到涟漪效应,虽然英国的专家没有出席,但他们都说涟漪效应不是这么大,政府有没有考虑这个效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最低工资委员会在考虑过程中一定会全面和客观地看所有的影响,这亦会反映在提交给政府的建议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