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最新季度,即今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跌0.2个百分点,由上一个季度,即二○○九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4.6%下降至4.4%,这是自二○○八年第四季以来最低的。就业不足率则轻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2.2%。

  最新季度的总就业人数减少16 900人至3 496 700人,劳动人口则减少15 400人至超过360 000人,整体失业人数因而略增1 500人至160 600人。就业不足人数亦轻微上升1 800人至80 0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保险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资讯及通讯业。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见於住宿业、社工活动业和建造业。

  至於就业不足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清洁服务业和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

  上升的主要行业则包括运输业和建造业。

  建造业的失业率从二○○九年年初12.7%的高持续回落。以失业人数计算,累积跌幅达36%。建造业最新季度的失业率回升0.7个百分点至8%,是在连续下跌十一个月后首次回升。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因为在农历新年假期后,该行业活动传统较静,就业人数因而下降。但整体来说,建造业的基调依然良好。

  青少年的失业率在连续下跌8个月后维持在9.9%,其中20-24岁组别的失业率亦保持不变,维持在8.7%,而15-19岁组别的失业率则轻微上升0.3个百分点至18.2%,人数来说只有7 300人,比上一季度的7 700人少了几百人。同样,这主要也是季节性因素,亦即是在农历新年后企业减少了一些短期的季节性职位,使相关的就业人数和劳工供应同时减少。另一方面,首次求职的失业离校人士数目,以及拥有学位的专上教育程度的失业人数,则持续下降。

  这个季度的失业率大致保持二○○九年年中以来的跌势。展望未来一两个月,根据目前企业的职业空缺及招聘情况来看,相信在经济持续增长下,企业仍会增聘人手,这将有助改善就业情况。

  事实上,劳工处在三月份收到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有接近66 000个,较二月份的40 000个上升了65%,与去年同期比较亦上升了31%,而且职位空缺遍布各行各业,这显示本港的劳动市场已逐步重拾活力。

  但是临近暑假将有一批新毕业生及离校生加入劳工市场,因此就业市场的未来动向,仍需视乎经济能否维持增长势头,提供足够的新职位吸纳该批新求职者。

记者:饮食界刚刚提出建议,最低工资不超过二十四元,你对这数字有何意见?政府会不会以此作为参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在邀请不同人士、团体、雇主和雇员组织就初步的工资水平发表意见,他们要收集大家的意见,现阶段是正在听意见,集思广益。最后,他们一定要以数据为依归作基础分析,详细考虑最低工资应该建议哪个水平。

记者:这个数字会不会和外界,例如工会三十元的诉求有很大出入,最后厘订时会否考虑工人的声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在厘订的过程中要考虑数个因素,包括在整体上对於工资的影响、我们的劳动市场,例如失业率方面、就业率方面、营商环境、香港的竞争力、生活指数等,一揽子的经济指标,配合上月十八日统计处发表的数字为基数作分析。这数日他们听了很多意见,亦会分析坊间的意见、不同组织的意见,再从长计议,建议一个水平给政府作进一步考虑。

记者:预计会不会因为最低工资的讨论,连带某些行业在未来数月招聘方面较为谨慎,特别是清洁、保安、饮食等行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这个影响不大。我趁这个机会讲一讲,劳工处由昨日至星期三一连三日在奥海城举行招聘会,有一百二十间机构参与,有八千份空缺,我看到很多报章和新闻报道说有部分求职者宁愿等最低工资水平公布后或推行最低工资后才求职,这是很不明智的。最低工资最快也要到明年第一季才落实,大家不要等这么久才求职,应该掌握现时的机会,入职后打好基础,才最实际。

记者:今日发生了一宗不幸的意外,有升降机工人死亡,政府会如何协助死者家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的同事会第一时间到现场作深入调查。我对死伤者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在工伤赔偿方面,我们的同事、医务社工一定会跟进,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如果他们经济上有困难,在辅导方面、情绪方面,甚至在安排身后事方面,我们定会全力协助,亦会检讨事件发生的原因,深入调查成因。

记者:除了环球大厦的升降机事故外,今次又再出现事故,会不会向其他部门了解相关的工业安全方面有没有需要改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深究今次的事件。今次的事件与去年的事件是两码子的事,今次是单一的电梯槽运作,是在电梯内,上一次是一个建造工程,两件事没有直接关系。但每一次工业意外我们都会深入研究,尽量避免同类事件发生,我们一定会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