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众教育活动开幕典礼暨嘉年华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八日)於《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众教育活动开幕典礼暨嘉年华会的致辞全文:

高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静芝)、孔博士(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理事《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众教育活动筹委会召集人孔美琪博士)、邱主席(香港岛妇女联合会主席邱瑞芬)、嬾副主席(香港妇联副主席黄戊娣)、廖女士(平等机会妇女联席代表廖佩珊)、赵副主席(九龙妇女联会副主席赵凤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众教育活动的开幕礼,为一系列宣扬公约精神的活动揭开序幕。

  联合国於一九七九年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简称《妇女公约》)。《妇女公约》重申对基本人权、人身尊严与价值及男女权利平等的信念,并肯定平等的原则,要求各国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消除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所受到的歧视,保证妇女能够充分发展和进步,以及确保她们在与男性平等的基础上,行使和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

  为加深市民对《妇女公约》的认识,我们透过举办巡回展览、推出互动教育剧、制作一系列的宣传品等,增加公众对《妇女公约》的认识。除了与我们合作无间的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外,多个热心妇女事务的杰出妇女团体亦与我们合办了一系列的公众教育活动。这些团体包括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岛妇女联合会、香港妇联、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和九龙妇女联会。我谨在此向妇委会和上述团体一一衷心致谢,感谢她们的协助和支持。

  《妇女公约》於一九九六年引入香港。自此,特区政府恪守《妇女公约》的精神,致力促进市民对《妇女公约》的认识;同时亦与妇委会、妇女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各界人士携手促进本港妇女的权益和福祉。

  以就业为例,一九九八年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是45.6%,二○○八年已逐步上升至大约50%;高等教育方面,女性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的比例更超越男性,占整体的53.8%。

  此外,妇委会大力提倡「性别观点主流化」,为协助政府在设计、实施和评估政策和计划时充分考虑两性的观点和需要,特别设计了性别观点主流化检视清单,让政府人员在制订政策及拟定工作过程中能更有系统地把两性观点纳入其中;至今已有超过三十个与妇女息息相关的政策或工作范畴采用了检视清单。

  政府在妇女相关政策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推广两性平等不遗余力。我们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朝这个方向努力,务求不断进步,做到最好。

  未来半年,各妇女团体会举办一连串地区教育活动,深入接触市民大众,推广《妇女公约》的内容和信息,将《妇女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进一步传扬开去。

  最后,我想谈谈政改方案。特区政府星期三发表了《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方案》,提出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的具体建议。这套建议方案充分考虑了立法会、社会各界及市民的意见,亦回应了谘询期间市民和立法会党派提出的一些诉求。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期望政制在二○一二年向前迈进、为普选铺路。这套建议方案如果获得市民和立法会通过,将可加快香港的民主步伐,有利香港稳定过渡至二○一七/二○二○年普选,我呼吁大家支持建议方案。谢谢。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