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情味与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成功之道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十五日)在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人力资源专业标准启动晚宴致辞时对人力资源 Human Resources的英语字母缩写 “HR” 作了新颖的演绎。

  他说:「H指人情味(human touch)与和谐(harmony),而R则是责任(responsibility)和回应(responsiveness)。」

  「人力资源绝对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说到底,人事管理最基本的重点关乎雇员的薪酬和福利。」

  谈到薪酬,张建宗向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简单介绍了最低工资立法工作的最新进展。

  他重申政府的目标是制定一个恰到好处的法定最低工资,以时薪计算,作为工资的下限,防止工资过低,并确保不会过度影响劳工市场的灵活性、经济增长和竞争力,和导致大量基层工作流失。

  张建宗指出,若草案在本立法年度通过,而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的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亦获接纳,法定最低工资可望於二○一一年第一季实施。

  他说:「法例实施前,劳工处会大力宣传和推广,确保雇主和雇员都知悉和明白有关的法律条文,以及在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下各自的责任和权利。」

  他补充说:「宣传物品会胪列不同行业实行有关规定的例证说明和真实个案。」

  谈到「责任」和「回应」,张建宗表示履行社会责任和回应员工需要是人事管理的重中之重。

  他说:「薪酬固然重要,但仅只薪酬并不足够。毕竟,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并非为工作而生活。」

  「为协助员工达致作息平衡,越来越多雇主已懂得回应员工在家庭方面的需要,实施各式各样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这些机构能够吸引和挽留人才,提高员工士气,减少员工流失,往往较具实力。」

  张建宗说劳工处一直透过宣传推广,以及与不同行业的三方小组和人力资源经理组织紧密联系,鼓励雇主采取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

  他总结说:「企业富有人情味,采取以人为本和负责任的人事管理策略,自然可以培养和谐与灵活应变的企业文化,长远来说定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