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就扶贫措施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调查显示有六成几人将穷人与有钱人之间的矛盾排在首位,最严重,是否显示政府很难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特区政府一向都很关注贫富差距的问题,所以在扶贫措施方面,其实我们是有全盘计划的,在不同层次推动扶贫的工作。第一样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社会安全网,如果大家把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两个加起来,现在是占政府的经常开支17.3%,教育是24%,再加上医疗的15%,再计算公共房屋,可见政府经常性开支差不多57%是投放在社会服务方面,目的主要是针对基层有需要的人士。甚至社会保障的安全网-综援、高龄津贴、伤残津贴,每日我们的开支接近8,000万,一年就是275亿,占整个政府的经常开支12%之多。

  除了有安全网之外,第二就是很重视教育,在这方面,政府也投放了不少资源,因为一定要透过教育去脱贫,特别是跨代贫穷,教育是很重要的。所以今年在预算案内,政府预留了拨款在上网费方面帮助有需要的小朋友上网,让他们消除所谓的数码鸿沟,这是一定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我们现在可以说有12年免费教育,而大学教育方面也投放了不少资源,我们会继续做功夫。

  具体来说,我们如何扶贫呢?当然培训、再培训是我们重点的工作。最低工资立法,这是标志政府真真正正保障基层雇员,特别是在职贫穷方面的决心,而我们也锐意加强劳工的保障,这是很重要的举措,也是我们政府政策重大的移动,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初落实最低工资。同时我们也明白到基层劳工上班、下班交通费的压力,政府亦承诺会全盘检视如何纾缓低收入在职人士交通费方面的开支,我们现在会展开深入的研究,全面搜集数据,目标是在年底前完成研究和提出具体方案,看看如何在这方面纾缓「打工仔」的压力。你可以看到政府是全方位、多层次地去处理贫穷问题,并尽量把贫富差距缩窄,但始终香港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是服务性为主的社会,同时我们朝着一个知识为本的社会迈进,工资上的差距是很难避免的,很多地方情形也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透过装备基层雇员,让他们有机会终身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我们有技能提升计划、持续进修基金等不同途径帮助他们。政府明白问题,也明白许多市民的想法,我们会继续努力,做我们应该要做的事。

记者:认不认同调查所说,如果做好最低工资,可以挽回市民对政府的满意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最低工资方面的决定其实是一个很重大的决定,我们知道问题是具争议性的,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在保持香港这个自由经济体系之余,亦有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和保障基层劳工,所以政府所作出的决定是一个很明确,很清晰的决定,我们是以保障劳工和扶贫做出发点的。

记者:社署有没有收过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有食物银行的服务,短期的食物援助计划已有三万个家庭受惠,我们有综援网、有社会保障系统,前线同事不时会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服务、家庭服务、辅导、托儿,全方位提供协助,所以有需要的香港市民,只要接触社会福利署,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们。

记者:求助的市民数目有没有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数字很平稳。过去一年来,申请综援的人数趋势缓和,没有明显上升,去年九月开始,申请综援的人数趋势向下,这显示经济持续改善,失业率由海啸前的5.4%高峰,回落至现时的4.6%,今年首两个月,我们多了16,500份新工,这表示我们的经济复苏开始有活力,有基础。

记者:局长你是否认同最低工资的立法可以帮助构建和谐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的水平一定要定得恰当,即工资不能过低,可给予工人尊严、工作动力,但亦要顾及香港整体竞争力,最重要是不会导致低工资的工种及岗位大量流失,所以这个平衡的工作要做得很好,要拿捏得准及恰当,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未来几个月是关键时刻。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