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汽车运输交通业总工会九十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于汽车运输交通业总工会九十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彭主席(汽车运输交通业总工会主席彭港祥)、棠哥(工联会会长、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秋北(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黄国健议员、郑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汽车运输交通业总工会(总工会)成立九十周年的庆典!总工会见证着香港运输交通行业近一个世纪的成长,工友的技能、工作环境和需要都随着时代而演变。贵会九十年来风雨无间,致力团结业内同工,促进劳资关系,对推动本港公共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功不可没。

  要让广大打工仔安居乐业,「一份工」十分重要。本港最新季度(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显著下跌0.3个百分点至4.6%,这是自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季度,即十三个月以来最低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个季度新增职位共有一万六千五百个,可见本港的劳动市场已重拾活力,并且是有职位的逐步经济复苏。我预计,随着近期营商环境,以至市场上的招聘情况持续改善,失业情况可望于未来一、两个月进一步纾缓。

  「一份工」固然重要,「一份能激发积极性的工」更加重要。只有劳工的权益得到保障,工人才会乐业、拼搏才有意义。因此,不仅总工会视促进劳工权益为己任,特区政府在这方面亦从未松懈。法定最低工资的条例草案,以及把不支付劳资审裁处裁决款项定为刑事罪行的修订草案,现正由立法会相关的法案委员会审议。我期望条例在今年内能尽早通过;可以说,二○一○年是立法改善劳工权益关键的一年。

  最低工资立法是政府与劳资双方积极协商后共同取得的宝贵成果。我相信,若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完成审议工作,加上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按照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就首个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作出建议,法定最低工资将可于明年全面实施。

  凭着运输交通业从业员的努力,本港高效的公共运输系统每天接载成千上万的香港人来去往返。同时我们理解到,交通费的负担是另一个不少市民关心的课题。劳工及福利局会在年底前,就如何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的交通费负担完成研究,并制订方案。

  最后,我想藉今日的酒会,对总工会九十年来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由衷敬意,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迈向更辉煌的一百周年!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