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的开场发言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正如主席所讲,我有四百几条问题,多谢大家对我的政策范畴的关注。二○一○至一一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权益的政府经常开支达397亿元,占整体特区政府经常开支17.3%,仅次于教育,即是说我们是第二个最重要的开支项目。若与二○○九至一○年度修订预算比较,经剔除该年度向综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额外发放一笔过的综援金/津贴,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的增长为17亿元,即实际增长为4.6%。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特别在长者和残疾人士方面提出多项新措施,展现了实践关爱社会的前瞻性构想。我现重点讲述我们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支援长者
____

  在支援长者方面,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40亿1,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5.6%,其中当然不包括涉及公共房屋及公共医疗服务的开支,如果加上这笔开支,数额肯定不止此数。

  我们会增拨资源推行一系列支援长者的措施,其中有几个重点与大家分享。

  第一,我们会增拨1亿6,000万元经常开支,提供1,087个资助安老宿位,其中818个是护养宿位,大家留意其实护养宿位是最明显的压力点、需求最殷切、轮候时间也稍长的。在这笔拨款中,约9,300万元是用以透过提高现有合约安老院舍内资助护养院宿位的比率,以及向自负盈亏的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购买空置护养院宿位,提供合共约740个新增资助护养院宿位;另外大约2,200万元是利用资助安老院舍可腾出的空间,增加260个可提供持续照顾的长期护理宿位;还有大约1,300万元,是在一间新建合约院舍提供共90个资助护养院或护理安老宿位;以及2,250万元,用以加强支援正提供持续照顾宿位的资助安老院舍。

  第二,我们会增拨500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到院药剂师试验计划,进一步提升安老院舍的药物管理能力及照顾质素。我们亦会增拨880万元经常开支,提供共115个新增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我们同时在奖券基金预留约5,500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专为居于家中并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长者提供「度身订造」的家居照顾服务,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概念,可加强现时的到户服务。

  最后,我们会增拨400万元,将护老培训地区计划的服务网扩展至长者邻舍中心,加强对护老者的支援,特别是支援照顾者及家人。

  这些措施有助回应长者对资助住宿和社区照顾服务持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长者照顾服务的质素。

残疾人士康复服务
________

  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会增拨资源,加强各类康复服务、医务社工服务和复康巴士服务。

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

  首先,我们会于二○一○至一一年度增拨约6,000万元,额外增加各项康复服务名额,其中268个是残疾人士住宿服务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预计在未来两年,我想强调会是供应的高峰期,我们预料可供应939个资助宿位,比现时的11,098个,其实增幅达9%。如果以6,700多名轮候人士来说,比例上是多了一成四的宿位。相比以往三年只增加517个宿位,这939个宿位是很大的改善、很大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除了这方面的承担外,亦看到一点就是在新增的宿位中,接近一半,有460个是轮候时间较长的严重程度残疾人士宿位,即包括智障、四肢伤残和需要长期护理的宿位。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额外提供154个学前服务名额,连同去年的拨款,预计可增加316个这些名额,为有需要的儿童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训练和支援。

  为了加强残疾人士的训练,我们亦会增加160个日间训练名额和100个职业康复名额,来年加去年的拨款,预计可增加共290个日间训练名额,和420个职业康复服务名额。

加强支援资助院舍年长智障院友
==============

  大家都留意到现时许多住在智障人士院舍的院友开始高龄化、老化,所以我们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将拨款约4,000万元,为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提供额外的护理人手,为年长院友加强物理治疗及护理服务,协助他们维持身体健康和自我照顾的能力,以期落实「原居安老」的服务发展方向,即是不用因为年老、机能衰退等的关系而要由一间院舍搬去另一间院舍。

加强严重残疾人士社区支援服务
==============

  另一方面,我们十分关注严重肢体残障和严重智障人士的特殊照顾需要,我们特别聚焦在其家人及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所以尽量设法纾缓这方面的压力。我们特别在奖券基金中预留1亿6,300万元,推行一个崭新的概念,一个三年的试验计划,为居住于社区并正轮候资助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到户的照顾服务。我们会在轮候人数较多的屯门及观塘区先试行新一套以家居为本的支援服务,由专职的照顾员、治疗师、护士等提供到户的个人护理、照顾、治疗及康复训练。我们期望在三年内能服务540名严重残疾人士。

推行残疾人士院舍发牌计划及买位先导计划
===================

  我们计划在二○○九至一○年立法年度暑假休会前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以实施发牌计划,规管残疾人士院舍,确保服务的质素。为配合发牌计划,我们会制订合适的配套措施,以协助营办商达到发牌的要求。同时,我们在奖券基金预留6,400万元,推出为期四年的「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鼓励私营院舍的营办者提高院舍的服务质素,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的院舍,和最重要的是,增加宿位的整体供应。在先导计划下,政府第一年会购买约100个宿位,并由第二年起增至共250至300个宿位。

复康巴士服务
======

  在复康巴士方面,为了改善服务,政府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额外拨出约800万元添置4部新车和更换6部旧车。届时,复康巴士车队的车辆数目会增至119部,车队的平均车龄亦会年轻化,是4.7年。而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为3,880万元,是营运开支的80%。

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社会康复服务和医务社会服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至于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政府十分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朋友及其家人/照顾者的需要,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务求服务能与时并进。社会福利署(社署)在二○○九年三月在天水围成立第一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发觉运作相当好,为离院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照顾者及当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和便捷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我们决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将增拨约7,000万元,将这种综合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十八区,同时为这些中心加强人手,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便捷的服务,并且配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为配合医管局为刚离院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的新措施,政府会增拨约600万元,增加14名精神科医务社工,以加强我们前线的服务。

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公众教育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

  至于《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推广工作,我们也是高度关注和重视的。《公约》于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会继续透过公众教育活动推广《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有关经费将由200万元大幅增加至1,250万元。推广《公约》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我们会继续努力,不会松懈,会继续与康复界和社会大众紧密合作,希望构建一个平等、无障碍的社会。

妇女权益
____

  在妇女权益方面,政府一直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紧密合作,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大家都听过这三管齐下,第一,提供有利的环境、第二,增强妇女的能力和第三,推行公众教育,即所谓3E:Enable,Empower,Education。去年,我们便协助妇委会成功举办了名为「承担、超越 ─ 廿一世纪女性」的大型研讨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会拨款2,380万元促进女性权益及支持妇委会的工作,包括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更多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自我能力,以及拟备香港落实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第三次报告。

打击家庭暴力
______

  在家庭暴力问题方面,我们亦会加大力度处理问题。过去数年,政府投放了不少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和支援。社署会由二○一○至一一年度起每年资助非政府机构约500万元的经常性拨款,推行崭新的受害人支援计划,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有关法律程序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资讯,和情绪上的支援;在有需要时,受害人可获陪同出席法院聆讯。此外,社署亦会继续推行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认知,和加强前线专业人员的培训。

推广三方协作扶助弱势社群
_____________

  大家都记得,政府于二○○五年成立为数2亿元的携手扶弱基金(基金),推广民、商、官三方协作,共同扶助弱势社群。如果福利机构获商业机构捐赠实物或现金推行社会福利项目,基金便会提供等额资助,即你给一元,基金给一元。截至二○一○年一月底,基金已批出1亿300万元资助90多个福利机构与480多个商业机构合作,推行一系列福利计划,惠及逾65万名弱势社群人士。鉴于反应理想,我们将向基金注资2亿元,继续鼓励跨界别合作,推展更多福利计划,扶助弱势社群。

社会保障
____

  最后我想讲讲是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大家都知道这是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包括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所组成的。撇除一笔过的额外津贴后,这两项计划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预计总开支为275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约4%,仍占特区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约12%这么高,即每100元便有12元投放在社会保障方面,亦在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即我的封套内占大约69%。

向社会保障受助人发放一笔过援助金
================

  金融海啸余威犹在,通胀压力已然浮现,为纾缓部分市民的生活压力,并鼓励市民增加消费以助复苏,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内建议推出一系列一次过的措施,当中包括拨款约19亿元,向综援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综援标准金额,以及向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受惠人发放额外一个月津贴。我们预计这项措施可有111万人受惠,并期望得到财委会批准后在二○一○年年中发放有关款项。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管制人员都会乐意回应。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