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和大家交代和分析失业率的最新情况。本季度,即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显著下跌0.3个百分点,由上一个季度,即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当时是4.9%,下降至4.6%,这是自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即约13个月以来最低的水平。就业不足率亦轻微下跌0.1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2.1%。

  最新季度的总就业人数显著增加7,900人至3,513,600人,而劳动人口在同期仅微升700人,所以整体失业人数减少7,300人,现时有159,100人失业。就业不足人数亦减少2,400人至78,2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数个:仓库业、清洁服务业、地产业、零售业和膳食服务业。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见於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社工活动业和资讯及通讯业。

  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和运输业。上升的行业则主要包括社工活动业,人数其实相当少。

  大家都很关注建造业,整体失业率微跌0.1个百分点至7.3%。最新数字显示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比上月下跌0.5个百分点至6.2%,连续八个月录得下跌,累积跌幅达4.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10.8%。即是说,相对於二○○九年的高峰,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当时的失业率是21.6%,相当高,今日回落至10.8%,是很大幅度的改善。

  建造业的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3个百分点至10.3%,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就业不足率更显著下跌1.4个百分点至12.6%,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就业不足率则维持於9.5%。这些数据反映建造业的整体基调依然良好。

  青少年的失业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情况亦有持续改善。15-24岁组群的失业率下跌1.2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9.9%,有32,400名15-24岁的青少年待业。另一方面,20-24岁的组群下跌1.2个百分点至8.7%。15-19岁组群的失业率由上次的18.6%下跌至最新的17.9%,即减少了0.7个百分点,有7,700名15-19岁的青少年待业,和较早的数字比较,这是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首次求职的失业人士、离校人士,特别是拥有专上教育程度的和离校生,数字持续减少。

  失业率在本季度显著下降,主要是因为近期整体经济转趋活跃,特别是农历新年效应,令就业人数明显上升7,900人。事实上,上一季度,即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当时是多了约8,600人就业,即是说劳动市场明显持续改善,雇主亦加强招聘意欲,对劳动市场起正面的作用。

  由於现时营商环境和气氛良好,加上劳工需求相应增加,失业率可望於未来一、两个月进一步纾缓。至於其后的趋势,需视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考虑外围因素,这个很重要。本地方面,特别要注意企业新增职位速度数量,能否在暑假吸纳应届毕业生,他们很快在五月至八月便会出来,能否吸收这些毕业生和离校生,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是今次整体失业率的简单介绍和分析。

(待续)

(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