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引言
--

  我十分多谢各位议员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教育局局长已作出整体回应,我现在就几个重点作一个稍为详细的补充。

人才培训
----

  在开场发言中,我指出有必要提高工作人口的质素,这不但能促进社会流动,更是保持香港整体竞争力的先决条件,可以这样说。财政司司长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指出,政府会在今年上半年展开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经济层面评估香港未来的人力资源供求情况。推算结果将包括按经济行业,当然包括六项优势产业、职业类别及教育水平划分的分析。负责六项优势产业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利用人力资源推算结果,研究有关产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推行适当的措施及培训,配合各项产业的发展。

  同时,我们会继续提供职业培训和再培训服务,提升我们香港劳动人口的技能,去应付随经济转型和全球一体化而不断转变的人力需求;同时强化他们的就业能力,为攀上事业的阶梯作好准备。

  为此,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已投放不少资源提供服务,大家都很清楚了,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预计实际开支达8亿元。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广泛,包括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他们可以报读由70多间遍布各区的培训机构所提供,超过500项的再培训局课程。在扩大服务对象的同时,该局亦继续致力为低技术失业人士、转业人士,和弱势社幠等提供服务,例如,针对不同背景待学待业青年的特别需要,我们伙拍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主席梁君彦在这里,我要多谢他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忙,及其他培训机构,以试点形式推出「青年培育计划」。课程包括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并培育青年人的人生观及自信心,这点很重要。完成课程后,培训机构会因应学员的不同需要,转介他们升学或就业,同时提供为期6至9个月的跟进服务,我们说的「售后服务」。

  至於职训局方面,在二○○一年获拨款4亿元成立的「技能提升计划」,至去年底已提供超过600项课程,惠及26个行业,其中包括零售、机电工程、物业管理、进出口等,13万在职工人。我们预计「技能提升计划」的拨款大致於二○一一年上半年应该会用完,届时会全面由再培训局接手,继续协助在职人士增值自强。为顺利进行交接,再培训局自去年七月起分阶段推出按照资历架构第一至四级设计的「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并逐步接手「技能提升计划」下的其他课程。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再培训局预计会在「新技能提升计划」下为不同行业的在职人士,和计划转业人士提供差不多2万个培训名额,这个数字是不少的。

就业支援
----

  林健锋议员在发言时促请劳工处要加强就业服务,协助求职人士,大家都明白,要促进社会流动,除了培训人才之外,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支援也很重要,这也是劳工处一直秉承的宗旨和工作。劳工处推出的「中年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发放培训津贴,鼓励雇主聘用年满40岁的中年人,给他们机会,同时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於去年六月加强这项计划,进一步提升对中年失业人士的就业支援。自实施加强措施至今年二月底,已协助近3 000人成功就业。

  不少议员都关注到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已加强及整合成为一个兼备职前及在职培训的一个完整配套,我们现在叫「展翅·青见计划」。优化后的「展翅.青见」全年收生,由去年九月至今日为止已有超过1万名青年人报名参加,反应踊跃,我自己的承诺是「来者不拒,有教无类」。此外,劳工处开设了两所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青年人提供个人化和一站式的就业及自雇辅导和支援服务。较早前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一些议员亦应邀参观过在旺角朗豪坊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相信亦了解到中心因应青年人的特性和需要,成功协助青年人提升就业能力、计划未来,从而可以在就业市场中站稳阵脚,亦可达致持续发展。在二○○九年,两所中心合共服务超过7万名青年人,有许多真是成功自雇。

  建造业议会亦透过培训及技能测试,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别是青年人加入建造业,多谢刘秀成议员在这方面肯定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努力。在吸引年青人入行的同时,也要改变行业的工作文化、安全文化和形象,李卓人议员刚才提到年青人不肯入行,正正就是我们开始要改变文化,希望建造业真的有一个很好的前景,除了前线工作外,也有许多技术工作,有许多晋升机会的。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於二○○九年九月推出「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为青少年及有意加入建造业的人士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取得认可资格;其间可获发工资,亦保证收入会随着资历的提升而逐步增加。

  低学历、有学习困难或受情绪或行为问题困扰的青少年,特别需要我们帮助,所以在今年的预算案亦预留了少量拨款给我们,劳工处会推出500个名额,是针对性的计划去帮助15至24岁这类我们认为是「特困户」的青少年,协助他们在非政府机构工作一年、培训一年,是有受薪的,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他们的自信、自尊和自律。

全方位培育年青人
--------

  刚才刘秀成议员和林健锋议员亦要求政府在持续进修基金做多些功夫,扩大它的范围,我想作简单回应。这个50亿元的持续进修基金已经在去年七月获注资12亿元作为经济放缓下一次过的特别安排,以惠及更多有志持续进修的市民,这已进一步扩大基金的资助范围。自资历架构在二○○八年五月推出以后,根据资历架构下成立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研发的能力标准说明内设计的课程,即使他们不是在基金现有的8个指定范围内,如果通过评审,都可以在基金下登记。正如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内所说,自从资历架构正式推出后,政府已先后为13个行业成立谘询委员会,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合作推行资历架构,配合各个产业,当然包括六项优势产业的长远发展。

  青少年需要的是全人发展,不只限於培训及就业支援。议案建议设立新媒体沟通渠道,鼓励青年人参与社会事务。新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日渐普及,成为与各界人士包括年轻人沟通的重要渠道。行政长官於二○○八年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会更主动吸纳互联网上的民意」。政府内已有决策局、部门和个别政府官员不时就各项政策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撰写网志、透过网上社交媒体收集意见、设立专题网站或讨论区等就政策谘询公众。政府欢迎各界就如何更有效使用新媒体的事宜提出意见,以加强与市民,当然包括年轻人的沟通,并利便各方就政策事宜进行讨论。

  有议员建议增加年青人在各法定和谘询组织的参与程度,我知道冯检基议员这是你希望政府做多些的。我想指出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时,会考虑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同时亦考虑到有关法定组织的法例规定,以确保这些组织的成员能广泛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意见。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若有年轻人士适合出任这些委员会的成员,政府一定会加以考虑。在委任当局在物色合适人选时,一般会向民政事务局索取存於《中央名册资料库》的个人资料作为参考。有兴趣成为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人士,包括青少年朋友,可主动向民政事务局提供个人资料,以便委任当局作出考虑,而这些资料政府是一定会保密的。

  青年人除了关心社会事务,亦应多认识国家和世界的发展。青年事务委员会每年均向青年团体提供资助,为约7 000名香港青年提供前往内地进行考察或交流的机会,7 000个青少年,这个数目是不少的。此外,委员会每年亦举办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让香港青年亲身到外地与海外青年接触,扩惗他们的国际视野。这些活动都有助提升青年人的竞争力,为他们将来投身社会打好基础。

社会企业(社企)
--------

  考虑到部分劳工难以被自由市场吸纳,有议员主张大力发展社会企业,为他们提供另外的发展机会。

  民政事务总署在二○○六年六月推出「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为合资格的机构提供种子基金,资助社企的初期营运所需。协作计划至今已批出约90个社企项目,涉拨款总额约9,400 万元,为弱势社幠创造超过1 500个职位。由民政事务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亦已於今年一月正式成立,成员包括社企营办者、商界人士、学者及热心推动社企发展的人士。委员会可以协助当局制定及完善有利社企发展的措施,进一步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以更适切地回应社会需要。

扶贫
--

  黄成智议员、张国柱议员和冯检基议员对议案所提的修正,都指出加强社会流动有助处理贫穷问题,这一点我是同意的。事实上,推动经济发展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透过培训和再培训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以及投资教育和儿童发展以促进社会流动,全都是处理贫穷问题的重要策略。

  香港有健全的福利制度,我们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面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安全网,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开支。有需要的人士也能受惠於政府在教育、医疗、福利及房屋等多方面提供的免费及大幅资助服务。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包括综援及公共福利金)、教育、徖生、房屋四个主要政策组别的经常公共开支预计高达1,392亿元,占总经常公共开支57.2%。

  张国柱议员刚刚离开了议事堂,我想回应他提到唐信教授(Professor Townsend)倡议的政府福利应该视为「投资」的理论,我想指出,这正正就是我们特区政府福利政策的理念。我们从来没有将社会福利视为一种救济,是远远超过救济,我们视为一种社会投资,在提供安全网之余亦建立一个和谐社区,同时装备受助人自力更生,从受助走到自强,贡献社会,做一个良好的公民,这其实是配合特区政府福利政策的定位,这是很重要的。

  种种的支援,不单是为了应付当前所需,解一时之困;更重要的,是希望扶助弱势社幠从受助走到自强,改善他们,以至他们下一代的生活,这点很重要。以综援为例,现时在「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社会福利署(社署)会透过就业援助服务和社区工作计划,协助身体健全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增强受雇能力及增加受聘机会。当中,特别为年青综援受助人而设的「走出我天地」计划,更加入了辅导服务和有系统的激励性或纪律训练,激发他们的就业动机。由一九九九年六月推出至今年一月,超过10万名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参加者已觅得全职有薪工作,无须再参加计划,当中约三成(超过3万人)人更已脱离综援网,可见计划对协助受助人在社会向上流动有一定成效。

  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的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受助人每月从工作赚取的部分入息无须从援助金额中扣除,最高豁免金额为每月2,500元,大家也很清楚。措施为受助人提供诱因,鼓励他们求职和持续就业。黄成智议员建议政府为综援受助人储起豁免入息上限以外的收入,直至存款超过家庭入息上限两倍时,让他们一次过提取款项,脱离综援网。黄议员,我们曾考虑此建议,初步看法是这样会令部分有经济能力的受助家庭不必要地停留在综援网较长时间,有反效果。此外,由於存款属受助人所有,政府难以阻止受助人提款,难以确保建议的成效。即使受助人确实按规定在存款累积至某一水平时离开综援网,其家庭日后仍可能再次因为资产及入息少於申请上限而重回综援网,所以要很小心考虑。

  我们必须明白,综援是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计划,开支全数由纳税人支付,在制定计划细则(包括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同时要确定受助人的真正财政需要,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综援制度本身得以持续运作。

  有议员建议重设扶贫委员会,这建议已出现了很多次。我想重申,虽然前扶贫委员会已完成了工作,但由我出任主席的跨部门扶贫专责小组一直默默耕耘,从未停止,努力工作,落实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这些建议大部分已经落实,包括刚才提及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以及为失业年青综援受助人推行「走出我天地」计划等,当然交通费支援计划亦是扶贫委员会一个主要的建议。专责小组会继续协调政府各部门的扶贫工作,以及探讨可协助弱势社幠和有需要人士的新计划和措施,有什么可以做,我们一样会沿这方向工作。

让青年人有更多参政机会
-----------

  有议员要求让青年人有更多参政机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认为,随香港的民主政制逐步迈向普选,青年一代将会在政制发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总结
--

  主席,香港是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不少人凭努力取得骄人成就。汤家骅议员你说的动人故事是一个典型的香港成功故事,亦都恭喜你。他们的拚搏精神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人望高处,保持社会的流动性,鼓励青少年和基层人士力争上游,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多年来,政府不断增拨资源,大幅资助各种社会服务,大力投资教育和人才培训,提供了有利个人和社会发展的条件。促进香港社会向上流动是富挑战性、长远及持久的工作,不能一蹴即就,但我们会锲而不舍,让香港的优势和人才的潜能持续得以发挥。

  主席,我谨此致辞。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