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衷心感谢梁刘柔芬议员今日提出「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这个很有意义的议案,同时亦多谢八位议员就议案提出修订。

  我十分明白议员及市民对社会流动的关注及期望。正如刚才教育局局长所说,政府采取了不同措施保持香港的活力,促进经济多元化,创造职位和机会,让市民发挥个人才能,推动香港社会持续发展。我们亦致力加强就业支援、培训及再培训,为市民提供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

就业服务及支援
───────

  就业机会是建设包容社会和促进社会流动的关键。我有一句常常说的话:「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劳工处的工作正是提高劳工市场效率和便利空缺资讯流通;辖下12所就业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职位空缺处理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和饮食业招聘中心等,为求职者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帮助求职人士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工作。

  劳工处今年中成立的「零售业招聘中心」将为业界雇主及求职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招聘及就业支援,明年初更会在天水围以先导形式成立全港首个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以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再培训服务。这个先导计划是落实前扶贫委员会强化就业援助的建议,如果成功的话,我们会考虑将这个一站式的模式推展至全港其他地区。

  此外,劳工处推出多项促进就业的计划,大家都耳熟能详,包括「展翅.青见计划」、「就业选配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工作试验计划」等,针对不同背景及需要的求职者的就业困难,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劳工处今年会推出「就业导航试验计划」,以回应人力错配的现象。接受了劳工处深入就业辅导及职位选配服务后持续工作满三个月的人士,将可获发合共5,000元作为鼓励。我们希望藉这个计划善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同时鼓励就业,协助就业有困难的人在社会流动。

加强培训及再培训
────────

  议案的另一个重点是加强职业培训。大家都明白,授鱼不如授渔的道理。张宇人议员在较早前的辩论也说过,给他们鱼不如教他们捉鱼,这是从受助走向自强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而汤家骅议员说的动人故事正好把这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教育、技能、知识是相当重要。拥有社会所需的技能,是持续就业的基本条件。我们会致力提高本港工作人口的整体质素,特别是增强低技术人士的竞争力,以适应经济转型下不同技能需求的转变。各大专院校及职业训练局亦会扮演积极的角色,配合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培训所需的人才。

  现时,雇员再培训局为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提供课程,不论是青少年或是中年人,都可以受惠。全日制培训课程费用全免,并设有就业跟进服务及培训津贴;部分时间制课程则适合在职人士就读,低收入人士可获豁免或减收费用。再培训局在二○○九至一○年度计划提供达12万3千个培训学额,并已预留资源在有需要时提供2万个备用学额。

  该局会提供资历架构下第一至四级的培训课程,并协助学员考取专业资格及行业资历。自二○○八年中起,再培训局已陆续推出属资历架构第三及四级的文凭课程,课程涵盖服饰采购、商业会计、批发管理、会议及展览管理、酒店前台管理及网路工程等范畴。这些由浅入深的课程,可以帮助学员爬上事业阶梯,促进他们在社会向上流动。

儿童及青少年发展
────────

  不论是职业培训或是主流教育,目的都是启发个人潜能,为社会开拓人力资源。栽培人才,应该从小开始;大力投资儿童及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可说是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最根本和最有效的办法。

  因应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政府於二○○八年拨款3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营运计划,透过个人发展、师友配对和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提升儿童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促进弱势社群儿童的个人发展。首批先导计划已於二○○八年十二月展开,共有750名儿童受惠;第二批共15个计划将於今年上半年推出,预计可惠及另外1 500名有需要的儿童,最终希望惠及13 600名弱势社群的儿童。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提升他们面对挑战的能力,民政事务局会与家庭议会和青年事务委员合作,向青年人推广正面价值观、鼓励他们参与社会事务、扩惗国际视野及增强领导能力。青年事务委员会和各青年组织,亦会继续透过各种不同活动,帮助青少年尽展潜能。

  我会待听取议员发表的意见后,再作详细回应。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