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谈侍产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午餐讲座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侍产假问题方面,劳工处现正研究其他经济体系和有侍产假的国家,看看它们推行的情况和立法背景,进行研究,了解推行侍产假时有什么要留意和外国的经验。如要立法,社会一定要有广泛的共识,雇主和雇员双方的利益、实际的承受能力、对雇主的影响,我们要作出平衡。研究未做完前,我们都是以推广为目标。劳工处会以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作出发点,鼓励企业;大企业如有能力做得到,都会鼓励它们推行侍产假;有些企业已推行,有些是有薪的,有些是无薪的。我们要明白到,在香港,中小企占大多数,所以推行侍产假对中小企的影响,我们要小心研究。

记者:研究何时做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需要一些时间,因为研究展开了不久,我们要收集数据和资料。一旦完成,我们便要考虑对香港的实际影响是怎样。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尽快做,要一些时间。

记者:政府会不会带头推行侍产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公务员的假期其实不少,也很灵活,可以有事假;一般公务员如有一定年资会有好几星期的假期。目前来说,公务员有一定的灵活度,他们可以因为太太生产等理由放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