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2010年「丰营商新动力奖励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於2010年「丰营商新动力奖励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陈先生(丰工商业务主管陈梁才)、查教授(商界环保协会主席查逸超教授)、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黄会长(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黄锦沛)、各位嘉宾、各位得奖企业代表:

  我很高兴出席2010年「丰营商新动力奖励计划」的启动典礼。「丰营商新动力」是鼓励本港中小企投入推行可持续发展措施的奖励计划,至今已举办至第六届,得到越来越多中小企响应参加,由2004年第一届的24家,到2009年多达187家,成绩有目共睹。今天启动的2010年计划,更在社区参与、环保成就、关怀弱势社群三个范畴,分别设立奖项嘉许企业实践可持续发展措施的努力,我希望各中小企积极参与,与大家分享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不同经验。

  今日,在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趋势下,企业不但需要向股东负上财务表现的责任,还要在环保和社会关怀等范畴符合各方持份者的期望。「丰营商新动力」的得奖企业,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这种「新问责精神」绝不是大企业或上市公司的专利,中小企也可以对其客户、雇员、社区和周遭的社群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你们的投入和对社会的关爱,与你们的业绩并非互相排斥,回馈社会与提高生产力是相辅相成的。

  调动企业和民间团体的积极性,配合各方面的资源,提升弱势社群的能力,亦同样是新一年度(2010-11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措施之一。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财政司司长已宣布向「携手扶弱基金」再注资2亿元;基金藉等额资助方式,鼓励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通过伙伴合作,共同扶助弱势社群,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批出1亿多元的款项,配合商界的等额捐款,资助非政府机构与商界携手推行不少创新和多元化的扶弱项目,受惠人数高达65万。我相信,这项措施能进一步鼓励包括中小企在内的商界朋友,慷慨捐献,惠泽社群。

  其实,单以福利方式「济贫」并不足以扶弱解困,更加根本的是,由民、商、官携手为有需要的人士带来机会,活出生命的价值。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於2008年8月31日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公约的重要精神之一,是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基础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训练的权利,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工作能力,体现伤健共融。

  为了进一步落实公约提倡共融平等的精神,我们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和规模,制定合适的聘用残疾人士政策和措施,藉此加强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我趁这个机会,恳切呼吁在座大大小小「良心企业」的负责人,积极考虑雇用残疾人士,支持残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最后,我期望计划得到更多的中小企热烈响应,亦祝商界朋友新的一年业务蒸蒸日上,与社会持份者共创双赢。谢谢。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