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日)早上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预算案宣布,劳工及福利局会在奖券基金预留5,500万加强长者居家安老服务,特别针对轮候护养宿位的长者,因为现时护养宿位的轮候时间偏长。全港有2,191个资助护养宿位,而轮候的长者有6,000多名,其中约1,800名轮候长者在家居住,其余4,000名住在私院和医院。我们是有针对性的,当然要两条腿走路。今年会加大力度,预留1亿6,000万以增加1,087个宿位,其中818个是护养的,200多个是护理的。护养宿位增加幅度达37%,轮候时间将会改善,因为多了三分一的宿位。

  同时,我们会配合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大原则,加强居家安老服务。与现时的服务有什么不同呢?现时已有提供到户服务。我们会注入两个新元素,第一是复康训练,有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到户提供训练;第二是护理元素,特别是有医疗人员、健康员等上门帮助长者。照顾者也会受到一定的帮助,可以支援家人。我们会先在九龙区和西贡试行,因为在九龙区轮候护养宿位的长者较多,区内亦有较多长者。我们希望能够透过这个服务,试一试我们的服务去到哪个水平。如果成功,我们会把规模扩大到全港18区。这是今年预算案的一个重点。换言之,我们除加速宿位供应,亦优化家居照顾服务。

  残疾人士方面亦有新的重点,我们明白到严重组别的轮候时间颇长,特别是严重智障人士需要长期护理,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等候时间一般较长。我们在这一、两年会大幅增加939个残疾人士宿位,其中460个属於严重组别。我们亦会在屯门及观塘区,为轮候中的严重组别残疾人士,试点推行到户的家居照顾服务,直至他们进入院舍为止。这完全是一个新的突破,出发点除了是支援残疾人士外,亦协助照顾者,让他们不需舟车劳顿去地区中心寻求服务,令他们得以纾缓。这是一个全面的服务,我们已预留1亿6,300万,为期三年在屯门及观塘试点推行,因为那里轮候的严重组别人士比较多。我们希望透过这一连串的措施可以很到位地帮到长者和残疾人士及他们的家人,这亦充分显示政府对照顾长者和残疾人士方面的承担,并认真改善服务。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是否正检讨交通津贴计划?是否会扩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交通费支援计划方面,我们明显地留意到很多人,特别是基层劳工及低收入雇员,很关心交通费对他们构成压力。我们会展开很深入、全面和认真的研究,研究以什么方法可以减轻低收入雇员交通费的压力及负担。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我们是说全港18区,但我们只有新界四个区的数据,而没有其他区的数据。该四区的计划是一个试点计划,如果要全面做一定要有充分的数据,我们以数据为依归,了解各区内低收入雇员交通费支出的情况、占他们开支的比重,及乘搭什么交通工具,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数据。我们搜集到这些数据之后会作出分析,如有需要,会作出专题性的调查或访问,同时亦会考虑监察机制。我们会在年底前完成我们的工作,提出具体方案。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亦很清晰指出会视乎研究结果,预留资源加以配合。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