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只有中文):
 
记者:想问那名女子(青衣堕海事件)是否一直都因为精神问题有去覆诊?社工其实一直有跟进,但家访是否识别不到她的问题?是不是较难理解到这些家庭的问题?或较难可以及时帮助他们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这事件,我一再表示难过,并向她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这是一个悲剧。这个案事实上是社署有跟进的,在综援、经济等等方面我们都有同事跟进;而在一月尾有社工探访过她,我了解她最近亦有接受覆诊。我们会一直继续与她的家人保持联系,尽量在后事及其他方面提供协助。我始终是一句,就是任何人士、家长,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求助,向社工求助,或向亲友求助,千万不要自寻短见,特别是小朋友的生命是宝贵的,他们有生存的权利,做家长一定要尊重小朋友的权利,无权剥夺他们的生命权。
 
记者:这些家庭,譬如有精神病的,会不会都是一些隐性问题?如果他不主动求助,就算有家访或社工一直跟进,都很难知道他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难就个别个案去作一个评论,我们要多了解一些,警方亦在调查中。但在政策层面,社会福利署是不断投放资源的。今年的预算案内已经拨款七千万,扩展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模式至十八区。去年我们在天水围,把精神健康的地区服务整合了,建立一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一站式模式提供服务。天水围的服务进展相当好,我们的试点成功,并获得预算案拨款七千万在全港各区做这个模式,今年会全面落实,用一站式模式去处理。例如天水围的中心,举例说,它的一站式服务可以服务到四百五十个精神病康复者,另外亦提供支援给接近一千五百个家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照顾康复者的家人也需要支援。同时也跟进一些怀疑可能会患上精神病的人,即所谓「疑似」的人,我们担心他们会有问题的,我们会及早介入。此外透过这拨款,我们亦会增加十四个精神科医务社工的职位。所以我们会不断投入资源,提供更到位的服务,更加能支援到有需要的人士。
 
记者:如果要全港性推行,最快几时会完成?又会不会担心在全港推行,各区可能会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区不会反对,因为我们是把服务整合。很简单,以天水围为例,以往在天水围的精神病康复者,如果他要一种服务,例如职业治疗,可能要去到荃湾或葵涌,又或要接受某一种培训或治疗,就要去另一个中心,现在全部都是一站式,这个好处是免却他的家人舟车劳顿,因为许多时他们会由家人陪伴;而且综合中心的好处是大家可以建立一个关系,有熟悉的朋友、社工等,对他来说是有帮助的。我们会继续这个模式,在今年内我们预料社会福利署全部十一个行政区都会采取这个模式。  
 
记者:即是今年底前便可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今个财政年度内会全部实施、全部落实,这是很重要的改善,迈进第一步。这其实亦配合医管局今年有额外的资源,在几个区推出个案管理模式试点计划,透过社康护士、物理治疗师等等,在社区用个案形式去处理严重的康复者,是到位的、度身订造的。这配合我们在社区层面的康复工作,大家一齐两条腿、双管齐下、全方位协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记者:近期越来越多这些不幸的个案,都是一些家长及小朋友一齐跳楼或者是首先掷下小朋友,很多都是之前有精神病。其实局方会做些什么来特别关注这些家庭?可能是探访他们多些。其实这些小朋友是否适合和一些精神病康复者一起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若已经是个案,每一个个案当然都有医务人员及社工跟进,我刚才所说是我们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新模式,再加上我们地区的综合模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相信在服务上一定更加到位,能进一步改善。但始终个别人士很难避免情绪波动等等,我们很难在政策层面或服务层面全面处理得到,但最重要都是,如我呼吁般,在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同人分享,要求助,我们社署有热线电话二十四小时提供协助。

记者:有关精神健康中心方面,如果将来要在这么多区推行,合作模式如何?会否同非政府机构合作?而人手方面是否可以确保足够应付区内的精神病患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重整服务,基本上是重整,更加到位的重整,即协调和整合服务,以用家为本,用以民为本的角度来看,方便用家,特别是那些照顾者、家人等等,在一个地方便可取得所有的服务。以前,在不同的中心、以不同的组合才可提供这些服务,但现在是同一屋檐下,这肯定对於服务来说是一大改善。

记者:财政预算案内应付家庭暴力的措施着墨不多,为何有这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对。财政预算案内有关家庭暴力方面,我们获拨款五百万元提供一个家暴受害人支援计划,这是一个新猷,我们会找一个非政府机构提供服务,为一些家暴受害人、被施虐的人、又或是要出庭、接受法律程序的受害人,提供一些情绪上的辅导、法律资讯、法律援助,并支援生活上的需要,从教育、房屋、医疗等一系列服务提出支援,出庭时有社工陪伴,并有义工协助他们。这个服务会在今年年中全面展开。我们在过去一、两年不断增加处理家暴的人手,社署处理家暴的重案组人手现时有十一队,最初时前几年只得八队。我们亦希望在地区层面建立多些邻舍互助网络,加强邻舍互助。

记者:若小朋友与精神病患者一起住,会不会最好不由康复者照顾,而是由其他家人照顾较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每一个个案的处理方法是不同的,我们有社工做评估,如果有需要,或有危险,我们当然不会容许他们一起住,但始终我们会尽量避免拆散他们。但若我们要保护小朋友,我们是会做的。事实上以往也做过,如有需要,社会福利署署长可以发出保护令,但这些情况很特殊,一般来说,我们觉得一个家庭的生活是最好的。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