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于「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礼」。

  「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自一九九九年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十一个年头。这个计划推广的工作场所整理概念 - 5S,即整理、存放、清洁、标准及修养,是任何机构提升工作环境安全的必要措施。各机构透过实践5S,可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模式,妥善整理工作场所,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间,从而减少意外发生。得奖的机构更透过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书,结合雇主和雇员的力量,把5S的信息在工作间落实,这确实是体现良好管治的重要一环。

  本港的职安健表现在近年有持续改善,以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这10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一九九九年的58,841宗降至二○○八年的41,900宗,跌幅达28.8%。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意外伤亡率,由一九九九年的每一千名工人中有24.3人因职业意外伤亡,到二○○八年的15.8,大幅下跌35.0%。

  至于工业意外方面,二○○九年首三季有10,210宗,比二○○八年同期的11,434宗下跌10.7%,而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则为24.8,比二○○八年同期的27.2下跌9.0% 。建造业工业意外在二○○九年首三季有2,083宗,比二○○八年同期的2,253宗下跌7.5%,而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则为56,比二○○八年同期的60.8下跌7.9%。但我仍然希望未来以「零意外」为目标,持续改善我们的职安健水平。

  但始终,防患于未然胜于事后补救。妥善整理工作场所,往往能避免不少工作间意外的发生。新的一年,职安局除了会继续鼓励各行各业积极参与「良好工作场所整理计划」,有关政府部门亦会与职安局合作,研究加强对长者和残疾人士院舍员工的支援,例如是资助院舍购置电动设备协助员工搬运行动不便的院友,以减轻员工的体力劳损。职安局亦会与劳工处携手,针对装修、维修业的雇主和工友,加强推广和教育,以提升整体的职安健水平。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各得奖机构,并感谢各个参与比赛的单位,感谢你们为继续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间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