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就财政预算案有关就业的措施和交通费支援方面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财政预算案提及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有没有指明是哪些职位、职业、行业?会不会特别具厌恶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昨日在财政预算案拨款一亿三千万给劳工处在未来两年推行「就业导航试验计划」这个试点计划。计划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要回应在劳工处一向以来收到的空缺中,有些职位少人问津,有些空缺则很多人去争的情况,构成「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人力资源错配现象。我们觉得现时是时候趁经济慢慢复苏,空缺多些,应该充分利用香港的劳动力;第二个目的是鼓励一些在求职上有困难的人士就业,鼓励他们在思维上改变。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个想法呢?现时劳工处每日收到二千一百至二千二百个来自私人企业的空缺,其中有些行业,例如在饮食业、零售业的情况最普遍,平均三个空缺才有一个求职者,有些热门行业,例如文员、会计,一个职位四人去争。

  有些求职者如经过深入辅导,所谓观念上的改变,发现不一定要去争或排文职职位,原来有其他职位,例如物业管理,都是一份工,但只有一个人去争,有些甚至是两个空缺对一个人,这些行业入职机会大很多。如果我们协助他们求职一个月都不成功,而经过深入辅导后,经我们的劝吁、游说、分析,他们肯尝试接受一些新职位的话,我们觉得应予以鼓励。特别是有些就业困难,可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朋友,这对他们来说是鼓励,亦养成工作习惯,这是很重要的。当他在一份工作做了三个月,可能开始对工作有投入感,开始认识工作,发现以前误解了,明白那份工是有前途的,可以继续做下去。那么我们不是成功安排一个有用的人为香港劳动市场作出贡献吗?同时亦帮助雇主找到好员工。

  我们会分开三期发放这五千元,首先,他找到工作,接受我们的转介,我们即时给予五百元,当作交通费也好,装身也好;完成第一个月,我们会给予一千五百元;做完第三个月,我们才给予余下的款项。好处是吸引他留在工作上,我们会一直跟进,因为我们有深入辅导,会有个案经理。

  我们会做一些前期工作,劳工处要调整工作流程,在人手上作重新调配,希望可以帮助困难户求职者找到工作,可以说是一个转型,这是一个突破,鼓励的钱值得花,我们觉得是投资在求职者身上。希望每年有一万一千个人成功就业,这个数目不少。

  每日都有很多求职者到劳工处求职,我们会分流,有志向工具做评估,有些人根本不需要我们帮忙,有些自己已找到工作,但有些有困难的、犹疑的,我们要做功夫。我们觉得这对香港整体人力发展会有一定帮助,亦解决了很多雇主请不到人的问题。立法会财委会批准拨款后,我们便会全面展开筹备工作,希望在第四季可以展开试点计划。

记者:局长,其实这是两年的短期措施,还是可能会考虑稍后扩展至其他工种呢?可否讲清楚是什么工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没有一定的工种的,最主要的目标是任何所谓「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工种我们都会考虑,当然亦要求职者适合才可以。我们会为他做一个志向评估,及看看在能力方面有什么需要培训,或需要转介到雇员再培训局先接受培训,总之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全面的、深入的服务,希望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做一些功夫,真真正正回应「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错配现象,而且鼓励劳动也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记者:会不会变相是一种工资补贴,政府补贴这些老板出粮给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不会的,因为一般来说这些工资的透明度是很高的,我们在劳工处工资的透明度是相当高的;我们也有一个工资的标准,是六千五百元一个月的工作,我们才会列在这计划下受惠的职位。雇主亦一定要透过劳工处,因为我们要有一定程度的监管,否则在外面的我们没有办法知道雇主是真还是假,亦可能会有一些滥用的情况,所以我们一定会监察这个计划,亦会在适当时间做一个中期检讨,因为这是试点计划。任何工种,我们没有规定哪些工种,总之是雇员有兴趣的,而那些工种又长期以来请不到人的,我们都很乐意提供这服务、这试点计划的。

记者:一万一千个名额有什么准则去选择,譬如失业较长的人机会会较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要求是这样,最低限度是失业一个月,入劳工处要求我们的就业服务,我们会给予深入的就业辅导,即是有个案经理与他做分析,因为一般求职者来到纯粹只看资讯,自己可以找到工作,根本不用我们协助,他只是需要资料,可以打电话或写信给雇主;但那些有困难的,我们会度身订造,是个人的服务,在过程中我们会跟进。当然如果他在第一个月找到工作已经没有问题,但若找不到工作又经过我们的深入辅导,我们觉得合资格的便转介到这计划去帮他。一万一千个名额纯粹是基于以往我们收到空缺的数字、求职者的数字作一个评估,实际情况要视乎实际运作。我们其实也是配合今年年中劳工处继饮食业招聘中心后,在六月中左右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这两个其实是主要吸纳许多基层雇员的行业,亦造就许多就业机会。我们觉得应该充分利用这个行业纾缓失业情况,和最重要是回应人力错配的现象。

记者:制订财政预算案时有否考虑扩大交通费津贴范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交通费支援计划方面,在过去一段日子,政府其实了解到坊间有很多意见认为在今时今日交通费对很多低收入的雇员构成压力,所以政府现时决定了全面、深入及很认真地研究这问题,从而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去处理这个问题。我在未来一段日子会与有关同事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最重要是看看用什么最佳的方法以减轻在职贫穷的雇员交通费的负担,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亦会在全港十八区进行资料搜集,首先,我们一定要在各区看看低收入雇员交通费支出的模式、支出占收入的比重是多少、乘搭什么交通工具、以什么交通工具上班下班,这些都是我们要寻找的资料。有需要时,我们亦会进行专题性的调查、数据的搜集,从而厘定一个我们认为切实可行的机制,真的可以帮轻他们的交通费。这与现时在新界四个偏远地区推行中的计划是两回事。现时在新界推行的交通费支援计划差不多推行了两年,计划的目的很清楚,是鼓励住在偏远地区的求职者或在职人士「走出去」就业。理由是新界的北区、屯门、元朗及离岛区远离市区,交通费相对昂贵;第二,所提供的职位相对较少,基于这些原因,我们依据扶贫委员会以前的建议,以一个有时限性的短暂措施鼓励他们「走出去」就业,这是计划的原意。我们会继续这计划,直至我刚才所提及的全面研究完成之前,在这四区继续运作,帮助这四个区的人士。就这四区的计划的检讨,我们亦希望在第二季尾完成,提交数据给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

记者:扩大交通费津贴的研究何时完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比较复杂的研究,我们要确保有足够的数据,有数据之后做分析,分析后看看用什么措施、什么机制、什么配套才能最有效实施,并确保机制畅顺完善运作。这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希望在年底前,研究工作会完成并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案,之后会谘询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所以我想强调,在扩大交通费支援计划方面,政府是有一定的诚意,我们是有决心去做好这个研究,并希望在年底前提出具体方案。

记者:刚才你说「就业导航试验计划」是一个试点计划,政府是否有倾向迟些会将它扩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试点计划顾名思义是试点,我们要看看其成效,若发觉有一定的成效,我们不排除将它变成经常性的计划,但现时为时尚早,我们要实际上展开了,看看计划有没有问题,若有问题,问题在哪里,现时说实在是过早。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