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新春团拜酒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新春团拜酒会的致辞全文:

吴会长(工联会理事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会长吴秋北)、棠哥(工联会会长、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黄副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黄清芳)、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先祝大家万事胜意!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文专)的新春团拜。文专各领导人形象斯文,似乎跟「老虎」威猛的气势格格不入。但我相信,在你们的领导下,文专在新的一年必有长足发展,虎虎生威。

  首先,文专作为工联会这个全港最大工会属下的系会之一,在发展方面拥有强大的后盾支持。我知道,工联会的会员人数已经突破三十四万。全港打工仔总数为三百五十万人,即是说,工联会的会员人数接近劳工人口的一成。

  文专在一九九一年成立,会员主要是本港的文职和专业雇员,例如从事文书工作的办公室人员、会计船务文员、银行金融及保险从业员、传媒及出版界从业员、社会工作者和各种专业管理人员等。在你们努力耕耘下,文专已有会员六万多人,二十至三十九岁的会员占会员总数大约百分之七十以上,代表活力与专业并重的工运新一代。

  事实上,文专会员人数和实力的提升,与本港整体职位的结构变化息息相关。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显示,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八年的十年间,较低技术的雇员人数减少了2%,但同期,高技术和专业雇员的人数大幅增加40%,反映香港服务业的发展和全球化下的经济形态。虽然如此,劳工权益对白领和蓝领雇员都同样重要,因此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从未松懈。若得到立法会议员配合,二○一○年将会是立法改善劳工权益的标志性一年。

  立法会刚於二月初通过《2009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草案》,大幅改善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的权益。此外,法定最低工资的条例草案,以及把不支付裁决款项定为刑事罪行的修订草案,现正由立法会相关的法案委员会审议。我期望条例在立法会的配合下,能在今年内获得通过。

  请让我趁此机会感谢吴会长和文专一众领导多年来作出的贡献。在你们领导下,文专的专业精英除了在工运层面外,亦有参与不同的法定谘询组织,深入社区,透过你们的专才和对社会的关爱,向政府提出真知灼见,使相关政策精益求精。我深信吴会长和文专同仁,会继续秉持理性和务实的精神,正如你们的口号一样,「汇聚专业精英,务实创造繁荣」,与我们一起促进劳工的福祉,缔造关爱的社会。祝文专新年进步,虎虎生威。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