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首先恭祝大家身壮力健、万事如意、家庭幸福。我现在公布最新季度的失业率及作出一点分析,最新季度失业率是指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这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没有变动,维持在上一季度,即二○○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4.9%水平。就业不足率则轻微下跌0.1个百分点,至2.2%。

  最新季度的失业人数比上一季度减少6,400人至166,400人,而劳动人口则上升2,100多人至3,672,000人;换句话说,总就业人数在同期大幅增加8,600人至3,505,700人,反映劳动市场持续改善,是个相当正面的发展。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资讯及通讯业、住宿业和专业及商用服务业。

  失业率升幅较为显著的行业包括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金融业和批发业。

  就业不足率下跌的行业,主要见于建造业及社工活动业。上升的行业主要为清洁服务业及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

  建造业方面,整体失业率维持在7.4%。最新数字显示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比上月进一步下跌0.2个百分点至6.7%,连续七个月录得下跌,累积跌幅达3.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则上升0.4个百分点至9.6%,因此抵销了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跌幅。但相对于二○○九年二月至四月的高位,即当时21.6%的高峰,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失业率累积跌幅仍然多达12.0个百分点。

  建造业的就业不足情况在最新季度大有改善,下跌1.5个百分点至10.6%,反映该行业的基调依然良好。

  大家都关心的青少年失业情况亦持续有改善。最新数据显示,15-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11.1%,较上月11.9%下跌0.8个百分点,即有37,400人待业,其中以15-19岁青少年的跌幅更为显著,由20.1%下跌1.5个百分点至18.6%,即有8,700人待业,而20-24岁年龄组别人士的失业率亦由10.5%下跌0.6个百分点至9.9%,即有28,700人待业。另一方面,首次求职的失业离校人士数目,和拥有学位的专上教育程度的失业人数,均持续减少。

  展望将来,大家也记得失业率自去年六月至八月开始在5.4%高位逐步回落,在连续四个月录得下跌后维持于4.9%,是去年年初以来的低位,反映近农历新年期间市道蓬勃。新年期间营商环境及消费有改善,预料可带动劳工需求,从而为失业率带来进一步的纾缓作用。但短期而言,整体情况仍需视乎香港经济情况及走势,特别是企业新增职位的能力及速度。

  尽管失业率走势大致趋于平稳,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香港经济于去年第二季见底反弹,并持续有改善。不过,经济前景仍存有一些不明朗因素,具体来说,先进经济体系的复苏仍然未稳固。另外,各地政府和央行退市的时机和速度,以及保护主义升温都是必须留意的风险因素。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

记者:你刚才说受惠于新年市道畅旺带动就业,但十一月至一月的失业率没有下跌,维持平稳,会否担心新年过后失业率有可能回升,尤其是根据过去经验,饮食业在新年后会有倒闭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体上现时的形势,我们的评估是未来一个月市道仍然畅旺。大家都留意到在农历新年期间,消费相当畅旺,饮食业、旅游业都受惠,我们相信未来一个月情况仍会有改善,对失业率有进一步纾缓作用。远一点,一定要看我们整体的经济情况和企业在招聘人手方面的速度和数量。现时看到的趋势是很多企业开始在招聘上不像以前那么保守,较为宽松,请人方面较为放心,这对创造就业的速度有帮助。

  另外,建造业亦值得一提,楼宇更新大行动现已进入如火如荼的阶段,屋宇署平均每月推出没有业主立案法团的楼宇的翻新工程、维修等,有二十五幢之多,平均每幢至少制造二十五个岗位,在建造业单是楼宇更新大行动每月已有六、七百份工出来,是不同层次的:在专业方面,在技术员方面,在工人方面,加上其他基建陆续配合,所以我们对建造业的前景是有信心的。整体上,当然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外围因素,在先进体系国家经济复苏未稳固,大家都很清楚,加上假如退市,速度、时间、时机或多或少会有风险存在,所以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动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