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助弱谱关爱」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扶贫助弱谱关爱」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谢谭耀宗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刚才二十位议员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我现在就议员的发言作出一个重点的回应。

  我首先想讲讲如何理解贫穷的问题。社会上对「贫穷」的概念有不同的理解。「贫穷」可分为「绝对贫穷」及「相对贫穷」。「绝对贫穷」是指以一个客观的方法去界定一个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未能达到这水平者便属贫穷;「相对贫穷」则指相对来说,所拥有的不及社会上其他人便属贫穷。

  前扶贫委员会认为,香港基本是一个富裕的城市,要较全面客观地审视贫穷问题,不能够单单采用「绝对贫穷」或「维持基本生活的能力」的概念,也不能够只看住户收入,我们一定要同时考虑贫困人士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包括能否得到生活上必需的服务和机会,例如房屋、医疗、教育、就业等。我们认同这看法,因此政府一直采用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一套24个多元化的指标,从不同角度审视香港的贫穷问题,了解社会上各个组别人士,包括儿童及青少年、在职人士和长者,以及各区居民的需要,以制订各项帮助有需要人士的政策,以及评估这些政策的成效。

  刚才很多位议员都对贫富差距问题表示关注。随香港持续转向知识型经济,对高学历和高技术的专业及管理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创造了很多较高薪的职位,进一步拉阔了不同阶层劳工收入的差距。这是许多主要经济体系迈向高增值、知识型经济过程中的普遍现象。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及住户趋向小家庭化,亦导致收入较低住户的数目上升。

  在经济及社会结构转变下,香港出现收入差距的现象实在难以避免。有报导指二○○六年未经调整的香港坚尼系数为0.533,但是如果把税务,包括差饷及政府租金,以及各种社会资助,包括房屋、医疗及教育等计算在内,并撇除住户人数减少的影响,除税及利益转移后按人口计算的坚尼系数在二○○六年实际为0.427,与一九九六年经调整后的数字相同,较二○○一年只稍微上升0.006,显示在这段期间,香港的收入差距其实变化不大。

  尽管政府不认同为了拉近贫富差距,便以高税收或高福利方式来进行财富再分配,但政府一直透过税务政策及社会资助等措施去促进社会利益的转移,减低收入差距。我们将继续以全方位和多管齐下的策略务实处理贫穷问题。

  许多议员关注跨代贫穷的问题。儿童及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政府在教育方面一直投放大量资源,自二○○七至○八学年起推出学前教育学计划,并於二○○八至○九学年起推行12年免费教育。

  政府亦关注清贫学童参与课后活动的机会。现时,教育局每年拨备7,500万元,推行「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以提升清贫学生的学习效能,扩阔他们在课堂以外的学习经验,增强对社会的认识和归属感。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亦透过全港136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提供不同类型的儿童及青少年活动,并因应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考虑减免甚至豁免收费。

  身处数码年代,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和电子工具学习愈趋普遍。行政长官在二○○九/一○《施政报告》中公布,由财政司司长协调有关政策局研究如何通过民、商、官协作,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联网学习机会;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组成的专责小组现正积极研究各种可行方案。

  在专上教育方面,政府一直提供大幅资助,并为有需要的学生直接提供资助及贷款,确保有能力继续就学的学生都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经济困难的合资格大专学生,可向学生资助办事处申请无须偿还的助学金支付学费和学习支出,以及低息贷款以应付生活开支。须经入息和资产审查贷款的年利率仅为2.5厘,且修业期间不计算利息。政府认为有关安排合理,暂时无计划将须经入息和资产审查的贷款转为免息。

  至於免入息审查的学生贷款,政府会不时按既定机制调整利率,现时的利率约为3.6厘,远低於市场上无抵押贷款的利率。政府即将检讨各项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运作,并研究如何厘定合适利率,期间会听取公众意见。

  我亦想回应议员就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关注。政府在二○○九年十二月推行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并透过禁毒基金提供所需资源,为学校提供支援,增加驻校及外展社工,以及加强抗毒和处理个案的工作。政府已委托研究机构,全面评估计划的设计、执行过程及成效,并建议如何优化及完善计划。政府会在考虑研究报告后,再决定是否进一步把计划推广至其他学校及地区。

  叶伟明议员特别关心青少年的就业问题,我想指出,除了照顾在学青少年,政府亦为青少年提供培训和再培训的机会,并推行各项促进他们就业的计划。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的报读资格已放宽至涵盖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教育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再培训局更伙拍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及其他培训机构,针对不同背景待学待业青年的特别需要,推出「青年培育计划」课程,因应学员的需要转介就业或升学,同时提供六至九个月的跟进服务。

  此外,劳工处已成立了两所青年就业资源中心,提供一站式就业及自雇辅导和支援服务,在二○○九年合共服务超过七万多个青年朋友;优化后的「展翅.青见」计划亦改为全年收生,提供「一条龙」的职前及在职培训,至今已有超过一万名青年人报名参加。

  同时,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於二○○九年九月推出「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为青少年及有意加入建造业人士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助他们取得认可资格;其间可获发工资,收入会随资历的提升而逐步增加。而发展局每年均会透过「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为建筑、工程、园境、测量和城市规划等五个专业界别的大学毕业生,提供考取相关专业资格所需的在职培训,培育他们在其专业领域作长远发展。这项训练计划在二○○九至一○年度共吸引了140名毕业生参加。

  最新的就业数字显示,15-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11.9%,较上月的13.0%下跌1.1个百分点。其中15-19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五至七月季度至今,累积跌幅更达8.6个百分点,显示我们在协助青少年就业方面已收到一定的成效。

  我想讲讲优势产业。政府锐意拓展六项优势产业,推动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为装备青少年投身六项产业,「展翅.青见」计划已推出多项相关培训项目。另一方面,创意香港办公室亦与各个创意产业界别合作,开展有助培育创意人才的项目,而政府亦支持广告及设计界推出学生实习计划及毕业生实习计划,让仍在学及刚毕业的大专学生吸取相关工作经验。

  为配合绿色经济的发展,政府会继续与专业及培训机构研究合作,加强相关的专业或技术培训,满足市场对能源审核、二氧化碳排放审计和能源效益工程等方面的的人才需求。职训局亦已举办两个关於能源及碳审计的课程。在回收再造业方面,两间非牟利机构今年会在屯门环保园分别营运两所回收处理中心,创造百多个具备在职培训的就业机会。

  冯检基议员刚刚离开了会议厅,他建议我们大力支援社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十分同意。民政事务总署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至今已批出约9,400万元,为约90个社企计划提供种子基金,资助社企初期的营运,共创造约1,500个职位。民政事务总署现正处理协作计划新一期的申请。政府在今年初更成立了「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进一步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共同研究更有效支援社企和推动社企发展的政策措施。

  谭耀宗议员和黄容根议员特别关注到休渔期对渔民的影响。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将於今年南海休渔期推出四个与渔业相关的免费培训课程,对象为香港渔民、水产养殖户及我们刚才讲的家属和雇员,合资格学员同时可以获发培训津贴。同时,雇员再培训局亦正与渔护署研究试办四个免费课程,协助有意转投其他行业、想转行的渔民掌握所需的技能及获取认可资历,学员同样可获发培训津贴。

  在交通费津贴方面,我们现正全面检讨「交通费支援计划」,以决定未来路向。我们会细心考虑民间团体的意见,特别是在一月十四日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提出的意见,我们会尽快向委员会交代检讨的结果。

  王国兴议员亦建议政府加大聘用长期员工的力度。过去一年,各政策局和部门已经加快招聘公务员,合共发出7,700张聘书。但在审慎管理公共资源的原则下,政府只会在有充分运作需要、不能重新调配现有员工负责有关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务方式并不可行的情况下,才容许开设新的公务员职位。

  王议员亦关注到中介公司雇员的聘用条件。公务员事务局已於今年一月向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汇报政府部门使用中介公司服务的安排,并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措施。该局短期内会向各政策局和部门发出相关指引。

  许多位议员都很关心长者的福祉,这个问题政府亦是高度关注的,特别这是我的工作范畴。事实上,政府一直不断投放资源,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宿位的供应。目前,政府提供约26,000个资助安老宿位,占全港住院长者约44%。未来三年将有五间新建合约安老院舍投入服务,而社署亦已预留12个院址,我强调是预留了12个院址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进一步增加宿位供应。

  但事实上,「居家安老」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也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全球的趋势。为协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在社区安老,政府已提供一系列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包括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长远而言,安老事务委员会会研究如何透过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为长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并藉以鼓励社会企业以至私营市场发展家居照顾服务,提供更多选择。

  黄成智议员建议延长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服务时间。我想讲现时这些中心的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部分中心已因应个别长者的需要弹性延长服务时间。

  至於议员关注的安老院舍人手比例问题,现行《安老院规例》的附表已列明各类安老院舍的最低人手要求,各类接受政府资助的安老院舍亦必须符合法例要求以外的人手规定。社署资料显示,不少安老院舍的人手比例都较法例要求为高。另外,社署一直为安老院舍的员工提供定期培训及举办专题讲座,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和院舍服务质素,同时就院舍照顾的主要范畴发出指引。

  关注到长者的医疗需要,政府在二○○九年一月推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70岁或以上长者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提供部分资助。食物及徖生局会在今年进行中期检讨,并在三年计划期完结后全面检讨计划的运作成效、医疗券的适用范围、数量和金额等。

  康体活动对长者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各种优惠,鼓励长者参加康体活动,包括举办专为长者而设的各类免费康体活动,以及让长者以半价优惠租用辖下的康乐设施。而康文署辖下其中七所博物馆、电影资料馆及两所文物中心已免费公开让市民参观,其余七所收费博物馆则逢星期三免费开放,长者於其他时间入场亦可享半价优惠。

  有议员要求容许长者同时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我希望各位明白,这两项津贴的目的是为协助长者及有严重残疾的香港居民应付因年老或严重残疾而引致的特别需要。公共福利金是无须供款的计划,受惠人亦大致无须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为免出现领取双重福利的情况,并确保计划得以持续,申请人只可选择其一。至於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我们正深入研究应否进一步放宽。

  至於照顾残疾人士方面,现时综援计划已为残疾人士提供较高的标准金额,及各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包括为支援那些在护理方面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提供的「家务助理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费用津贴」、「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津贴」,和「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而设的社区支援计划服务津贴」,大家要知道有许多津贴提供的。如受助人经医生证明为需要经常护理并获社工推荐,他们更可申请「特别护理费津贴」,以支付在家中使用特别护理服务的费用,其中包括聘请照顾者的实际开支。

  黄成智议员建议政府设立全民退休保障计划。自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在二○○○年底实施以来,连同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个人自愿储蓄,香港实行的是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我们并正研究其可持续性。我们一定要慎重考虑有关制度对保存传统家庭价值观、维持香港整体经济竞争力和简单低税制,以及确保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

  很多议员都关注楼房价格和房屋供应的问题。行政长官在二○○九/一○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会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发展,在有需要时优化土地供应安排,加快把准备就绪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场。有议员建议复建居屋,帮助市民置业。政府现时的房屋政策,首要任务是为没有能力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复建居屋会减少兴建公屋的土地,降低兴建量,大大影响维持平均轮候时间在大约三年的目标。

  我们会继续本着「地尽其用」的宗旨,以获得最大效益及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兴建公屋,满足市民对公营房屋的需求。根据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现时以五年为期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由二○○九/一○年起计的五年内,预计新建租住公屋量为74,000个单位。连同每年收回的公屋单位,房委会估计这个建屋量足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於三年左右的目标。房委会会继续定期监察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情况、兴建进度及单位供应量,按年根据市民对公屋的需求情况调整和逐年延展计划。

  有议员建议政府重推首次置业贷款计划。我们认为市民应根据个人意愿和负担能力来决定是否置业。政府不应担当贷款机构的角色,影响市民的决定。

  冯检基议员和几位议员都关注到市区重建对既有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的影响。市区重建局近年已采取不同措施,纾缓重建对租户及小商户的影响和协助有困难的受影响租户,措施包括分期进行较大型的重建项目,以保持地区的经济活力;推行商铺回迁安排,保持地区特色;推出营商特惠津贴,令商铺得到更优厚的补偿,得以重新启业;以及优化搬迁津贴等。

  王国兴议员重点提出要维持东涌逸东恏小型图书馆的运作。据我从康文署了解,该临时小型图书馆主要是在东涌新分区图书馆落成前为区内居民提供基本的图书馆服务。新图书馆预计於今年年中全面启用,为东涌居民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康文署已计划届时重新安排离岛区内各流动图书馆服务,并在逸东恏加设新流动图书馆服务站。

  在公共事业方面,对於直接影响民生的各项公共事业加价申请,政府定会做好把关工作,兼顾公共事业机构股东及社会大众的利益。

  在公共交通方面,政府一向鼓励营办商因应其营运及财政情况、社会经济环境和乘客的需求,尽可能调低收费及提供优惠措施,以减低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现时各主要公共交通营办商,都提供多项不同类型的票价优惠。就巴士服务而言,约有400条专营巴士路线正实施分段收费,占全部巴士路线约七成,受惠乘客每天达68万人次;另外约有400条路线提供约230项转乘优惠,受惠乘客人次每天超过12万。运输署和巴士公司会继续商讨在适当的路线推出更多巴士转乘优惠。

  陈健波议员认为我们的人口政策及贫穷问题息息相关。我想指出我们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标是吸纳和培育优秀人才,优化人口以推动及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具体的措施和政策方面我们优先处理目前五个主要范畴,第一是为低教育和低技术水平的新移民大力提供培训及再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这是很重要的;第二,我们要全方位发展教育,及推动改革以提升教育质素;第三是发展香港成为地区的教育枢纽,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港就读;第四是吸引优秀人才来港工作及定居,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最后是推行医疗改革措施,全面提高医疗效益,促进整体市民健康。

  议员刚才亦提出了很多增加或提高免税额和税务扣减的建议,以及建议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例如宽免差饷,冻结政府收费、代缴公屋租金等。财政司司长现正就2010-11年度财政预算案进行谘询,并会因应最新经济形势,坚守务实、社会承担及可持续性三个基本信念,审慎制定来年的财政预算,在开支、收入与财政储备方面取得适当的平衡。

  主席,扶贫纾困、改善民生是长远持久的工作,政府责无旁贷。我们会竭尽所能,全方位务实地处理贫穷问题,构建和谐关爱的社会。由我出任主席的扶贫专责小组会继续努力协调政府各部门的扶贫工作,以及探讨可协助弱势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新计划和措施。

  在完结前我想补充很重要的一点,虽然扶贫委员会已终止了工作,但它的53项建议大部分已全面得到落实,这是我主要的工作。我想举出数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例子:儿童发展基金已全面启动;跨区交通津贴已做了两年;我们现正筹划一个一站式就业及再培训中心,明年年初会在天水围启用;全面落实加强一系列的长者服务等,所以大家不要有错觉以为扶贫工作停了下来,其实从没停过,我们一直加大力度在推动。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