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调查有关民政事务局局长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干预社工专业事件专责委员会」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调查有关民政事务局局长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干预社工专业事件专责委员会」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张国柱议员建议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民政事务局局长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被指干预社工专业事件。

  对於这个建议,政府一贯的立场非常清晰,就是没有必要成立专责委员会进行调查。我们也注意到,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在今年一月八日的会议上,并不支持成立调查委员会。

  事实上,议员曾就有关事件在立法会不同的会议,包括去年九月福利事务委员会和个案会议,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当日出席个案会议的包括女青年会的代表以及大澳乡事委员会的代表。我也在去年十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就同一问题回覆了议员的口头质询。

  张议员提出的议案指称民政事务局局长在未了解事情真相前,向女青年会会长施加压力,干预社工专业的运作。这个指称与事实不符。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去年九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个案会议上,已向议员清楚解释他与女青年会负责人在去年一月会面的情况。该次会面由女青年会提出,旨在介绍该会的会务发展。会面期间,民政事务局局长并没有就该会个别社工的做法或表现作出任何评论,亦没有提及个别人士。局长在提及收到乡事委员会致女青年会一封信函的副本时,只表示希望女青年会和大澳乡事委员会能携手合作,共同为大澳居民的福祉努力,建设和谐社区。这符合民政事务局推广和谐的工作,并不涉及任何政治干预或向女青年会施压。

  议案亦指称,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未能促进地区团体间的和谐。事实上,离岛民政事务专员及离岛民政事务处的人员一直与社区保持紧密沟通,举办各类型社区参与活动,促进大澳社区和谐。二○○八年大澳山泥倾泻和水灾期间,民政处除了积极协调各政府部门的救灾工作,亦联系区内不同的组织及人士,例如大澳乡事委员会、区议员、村代表、邻舍辅导会大澳工作队、女青年会大澳办事处等,推动地区人士共同参与救灾工作,凝聚对社区的归属感。

  关於涉及女青年会大澳办事处社工的投诉,离岛民政事务专员与女青年会管理层在去年一月十三日会面时,后者主动提及其大澳办事处被大澳乡事委员会投诉一事。因应提问,专员向女青年会管理层反映一些地方团体及人士对该会大澳办事处工作表现的看法,但他并没有就大澳办事处社工的工作表现表达任何意见。

  在立法会九月十八日的个案会议上,离岛民政事务专员亦明确表示,绝对没有讲过「(有关社工)未能对拨款部门作出欣赏」这种话。

  主席,特区政府明白议员对社工专业服务有所关注,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包括社工在内的专业界别人员,以专业技能和操守服务社会。以社工界为例,香港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社工队伍,致力为市民服务,协调解决各种矛盾。政府会继续与他们携手合作服务市民。

  就今日的议案,议员在立法会不同会议上,已多次作出深入讨论。事件已经过多次讨论,亦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局长或专员对社工的专业运作有任何干预,在此情况下,特区政府认为立法会没有需要成立专责调查委员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促请议员反对议案。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