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安老院舍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个安老团体早前进行一项有关安老院舍的调查发现,分别有九成及超过九成的受访长者与长者家属赞同为私营安老院舍引入专业评级机制,以增加安老院舍在市场上的透明度。根据现时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安排,入住院舍的综援长者的援助金额须扣除其家人提供的宿费补贴。调查结果还显示,长者认为当局有必要检讨该安排,以便更多长者有能力入住私营安老院,继而全面提升该等院舍的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为私营安老院舍引入专业评级机制,增加其透明度,以便市民选择安老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检讨上述的综援计划安排,容许长者接受家属补贴其入住私营安老院舍的费用而无须被扣减援助金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自上水一私营护老院发生虐老事件后,当局有否加强巡查行动,以防止虐老事件再度发生;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三年,社会福利署巡查私营安老院时揭发的虐老个案的数目,该署作出的跟进行动及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直鼓励安老服务机构(包括安老院舍)参与质素认证或评审计划,以提升机构的管理和服务质素。现时市场上有多个独立的质素认证或评审计划,当中有部分更是专为安老服务机构而设,例如由香港老年学会推行的「香港安老院舍评审计划」及由香港医护学会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行的「优质长者服务计划」等,安老服务机构可以自愿性质参与。为了进一步鼓励安老院舍参与认证或评审,社会福利署(社署)在最新一轮的「改善买位计划」下,已特别给予通过认证或评审的院舍额外分数。此外,为提高安老院舍资讯的透明度,方便市民选择院舍服务,社署已把所有领有牌照的安老院舍的资料(包括名称、地址、宿位种类和数目、牌照有效期及发牌条件等)、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安老院舍名单、安老院舍服务概览、被成功检控的安老院舍资料,以及由社署发给安老院舍的通函,包括有关药物管理、院舍收费的指引等上载社署网页,供市民大众阅览。

(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目的,是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家庭(包括长者)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由于综援计划是一项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计划,经费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审批申请时必须谨慎,以确保这个安全网能持续发展。因此,在确定有关长者是否符合资格领取综援及可领取的援助金额时,政府必须考虑申请人整体的资源和需要,以确保综援用作帮助真正在经济上有困难的人士。根据这原则,不论综援长者是否入住私营安老院舍,政府在厘定该长者可获的综援金额时,亦必须将其家庭成员为他提供的资源也计算在内。

(三)所有安老院舍都必须领有牌照,并受社署监管。根据现行法例,社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牌照处)会不时巡查安老院舍,并按个别安老院舍的风险程度调整巡查的频次。对于那些曾违规或记录欠佳的安老院舍(包括发生问题所述虐老事件的院舍),牌照处会加强巡查,密切监察其服务情况。

  为防范虐老事件在院舍再度发生,社署已发信提醒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必须按照「处理虐老个案程序指引」,尽快调查任何怀疑虐老事件,并把个案转介予社工作专业评估,及为长者制订跟进措施。牌照处亦敦促所有安老院舍重视员工的专业操守,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培训,以提升他们的护理知识和技巧。此外,牌照处亦再次提醒安老院舍,必须在当眼处张贴告示,列明举报或投诉的途径,以便职员、长者住客、其家人或其他人士能透过该些渠道举报怀疑虐老事件。

(四)过去三年,牌照处在巡查私营安老院舍时,曾揭发一宗虐老个案。在个案中,牌照处的督察发现涉事安老院舍的一名员工不恰当使用约束物品,导致一名长者住客受到伤害。牌照处即时介入,安排受影响长者到医院就诊,又召开「多专业个案会议」,让有关专业人员(包括医生、警方、职业治疗师及社工等)为受影响长者制订适切的福利计划。此外,牌照处亦已向该院舍发出警告信,敦促院方在管理员工使用约束物品方面作出改善。在其后的跟进巡查时,牌照处发现该院舍已作出相应的改善,所提供的服务亦能符合牌照的要求。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