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停建添马舰政府总部」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停建添马舰政府总部」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开始的时候,我就继续推行添马舰工程表明了政府的立场,接下来我会就议案提出的其他问题作出回应。

  首先,我想强调,虽然我们反对关于暂停添马舰项目的建议,但谢伟俊议员在议案中所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和想法,有不少是我们所认同的。

  谢议员建议透过税务和地价优惠等诱因,鼓励大型商业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点。

  从规划角度而言,我们认同在偏远地区及新发展区的经济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市区与新发展区并重的。

  至于提供诱因方面,我们相信商业机构在决定公司选址时,有很多不同的考虑,地价及租金只是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政府正推出多项措施,鼓励业主重建或改装旧工业大厦,释放旧工业大厦的潜力。我相信可为市场提供更多合适的土地和楼面作商业用途。

  此外,香港一直致力维持公平和中立的税制。办公室的选址是个别商业机构的商业决定。对位处偏远地区的公司给予税务优惠,有违税务中立的原则。

  关于中环和繁忙地区交通情况的问题,政府一直鼓励市民使用集体运输系统,并提倡以铁路为骨干。政府近年就兴建和改善本港多项运输基建设施,特别是铁路网络,作出规划和予以落实。当这些铁路工程完成后,将有效地将香港境内不同地区紧密地连接起来,增加地域之间的互相交流,减省偏远地区居民上班时间,推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

  为了纾缓港岛区东西向交通,我们已于二○○九年七月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兴建中环湾仔绕道,以疏导中区至铜锣湾的交通。绕道于二○一七年建成后,有助纾缓干诺道中至告士打道走廊和区内现有道路网的挤塞情况,亦可应付预期的交通增长。

  谢伟俊议员建议政府发展各区,以增加各区的就业机会。我们认为,多元化土地用途,有助减轻交通基础设施的负担,更可为当地社区注入活力。因此,在规划新发展区时,我们以规划多元化土地用途提供多元化就业机会为目标。此外,我们亦会因应整体社会发展和经济需要的各项预测,为各个地区制订土地用途预算,以确保各区有足够的土地进行合适的发展,以及提供足够的配套社区设施。

  我们的目标,是要更均衡地分布就业用地,将未来的就业用地部分分散至九龙及新界。

  至于为支援市民于偏远地区求职方面,政府将在天水围以先导形式成立「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整合由不同机构提供的服务。另外,劳工处亦通过就业中心、招聘中心、各种就业计划、招聘会等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协助求职者更快更方便地觅得工作。

  关于交通费问题,政府于二○○七年六月以试验形式推行「交通费支援计划」,鼓励偏远地区人士到其他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和就业。当局又在二○○八年七月推出一系列的放宽措施。至今受惠于计划的人数有三万多人。目前,检讨这项计划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交待检讨结果。

  谢伟俊议员建议政府推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协助当地新毕业青少年寻找就业及发展机会,提供让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及实现上进愿景的可行途径,从而改变青少年纵情逸乐和藉滥药逃避的负面情绪。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现在列举一些例子。

  政府一向十分关注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并推行各项促进青年就业的计划,包括「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亦都不断完善有关计划。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推行的「人才发展计划」,也通过遍布各区的培训机构,为青年人提供培训课程及服务。

  向青年人灌输正面价值观,是青年事务委员会其中一个目标。委员会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与青少年制服团体、义务工作发展局等机构合作,以「德育发展」为主题,鼓励青年人参与义务工作,培养积极人生观和自律。

  至于青少年吸毒的问题,我们正从多方面入手,包括「社会动员」及「社区支援」方面,推广公众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多参与有益身心活动,远离毒品,并透过职业培训、师友计划、讲座等形式,增加青少年的「正能量」,勇敢面对逆境。

  关于中区地价问题,我们相信商业机构在决定选址时,地价及租金只是考虑因素之一。基于办公室活动具集聚性的特性,商业活动集中在市区中心,大规模把这些用途搬离都会区并不实际。

  商业用地的分布,牵涉到全港的规划问题。我们的策略是整合并提升现有核心商业区的配套设施,同时在核心商业区以外发展优质办公室枢纽。至于一般商贸用地的需求方面,预计可透过重建现有工业用地及次办公室枢纽,充分利用地盘发展潜力来提供。我们的规划制度已甚具弹性,满足市场对商业用地的需求。

  谢伟俊议员提议政府租或售添马舰地段。我必须指出,把添马舰地段售予发展商,或建成后租予商业机构,均牵涉改变土地的用途。而政府总部大楼有特定的设计,即使可以将之租出,亦牵涉大量的改装工程和费用。更重要的是,这违反了我们较早时所作谘询和研究的结果,是不能接受的。至于某年度是否适宜或需要提供税务优惠或推出纾解民困的措施,财政司司长在制订预算案的过程中,会因应整体经济环境和政府的收支状况而作出通盘考虑,与个别地段的卖地收益无直接关系。

  关于政府应配合及善用国家整体发展方向及趋势,这点我们是认同的。二○○九年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亦把粤港澳合作明确定为国家整体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我们会与粤澳两地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的整体发展。

  为落实《规划纲要》,我们现正积极与广东省共同制订一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把《规划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具体措施。我们会继续和广东省保持紧密联系,争取把相关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此外,我们亦会和广东及澳门共同编制「共建优质生活圈」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规划。

  有关前海发展,港深两地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底成立了联合专责小组,探讨两地现代服务业合作方向和重点。

  国家未来发展的其中一个重点将会是服务业。香港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人才。透过发挥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的优势,我们将可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亦可善用此机会提升和发展香港的服务业,以推动和稳固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今日稍后,立法会亦将就特区政府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工作进行动议辩论。我相信届时可就特区进一步配合及善用国家整体发展方向及趋势作更详细讨论。

  谢伟俊议员提到透过市区保育,使香港有更理想的条件发展旅游业,这一点与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我们提出「保育中环」概念,就是尊重中区的历史,在环保、优质空间和有限的商业中心用地之间取得平衡。

  关于增设休憩空间的建议。现时,在全港十八区之中,十六个地区的休憩用地供应已超出《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要求,而尚未符合要求的中西区及湾仔区,我们亦已按规划人口在区内规划及预留更多的休憩用地。

  添马舰的发展工程正好配合中区一带的保育计划,使美利大厦、中区政府合署建筑群和前法国海外传道会大楼等能够在保育的前提下重新发展,增添公共空间和酒店用地,为吸引游客创造更好的条件。

  主席,添马舰发展工程在决定推行前已进行了长期而大量的研究和谘询,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实在不可能在现阶段停建工程。

  我谨此陈辞,反对谢伟俊议员的动议。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