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停建添马舰政府总部」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停建添马舰政府总部」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谢伟俊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何钟泰议员的修正议案。

  首先,我会就议案的核心问题,即是暂停发展添马舰政府总部计划,表达政府的立场。我会在总结发言部分,再具体回应议案提出的其他问题。

  谢伟俊议员提出这个议案,无疑有很独特的角度和见解,但缺乏有力的理据,如果付诸实行,会产生一连串的问题。

  我先说项目的重要性和选址添马舰的考虑。

  政府总部及立法会近年面对办公地方严重不足及现有大楼难以扩建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实在是刻不容缓。政府在二○○五年宣布重新展开添马舰发展工程时,已经就选址一事作出了详细的研究和交代。除了添马舰外,我们曾仔细研究过不同方案。

  相对於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原址重建,添马舰方案可以提早四年完成,亦可及时纾缓现时政府总部及立法会所面对的空间短缺问题。

  有关政府总部选址启德的建议,政府在二○○四年至二○○六年期间,进行了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才制订启德发展方案,主要设施包括世界级邮轮码头、多用途场馆及都会公园等。目前,启德发展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

  至於西九文化区,将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发展成一个综合文化艺术区。西九管理局现正全力推行文化区计划。

  在研究过不同方案和考虑各方意见后,我们认为添马舰用地最适合发展为包括政府总部、立法会及公众休憩用地的「公民及社区设施地带」。就香港长远发展而言,这个安排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将行政及立法机关置於毗邻,也接近香港经济活动枢纽的中环金融中心地区。此外,由於方便外地访客和本港市民到达,亦有助他们与立法会议员及政府官员的联系。

  至於将其他政府部门分散各区办公,我们有既定的政策去处理。一些无需要位於指定地区的办公室,会尽量设置於价值较低但交通方便的地区,在情况许可下也会迁离核心商业区。我们已经有不少这方面的例子。

  至於可否把政府办公室迁到偏远地区或新发展区,政府会全面考虑相关因素,包括部门的日常运作需要、成本效益、交通是否方便和对公共服务的影响等,并要确保公共资源得到有效运用,不影响政府的运作效率,亦不影响向公众提供的服务。

  但是我必须强调,这项政策是基於有关的政府部门对办公地点没有特定地区的需要。就新政府总部的选址而言,我们当年是在考虑了包括运作需要和方便市民等多方面因素后,认为政府总部须继续留在中环这个核心商业区,而添马舰无论在位置和可供发展楼面面积方面都是最佳的选择。

  添马舰项目上马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酝酿和充分谘询。在二○○五年宣布重新展开添马舰发展工程后,我们透过出席立法会和区议会的会议、与不同团体代表会晤,以及出席论坛和传媒节目等,广泛听取了立法会和公众人士的意见。

  工程在立法会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深入讨论,最后得到立法会的支持。财务委员会在二○○六年批准拨款,我们亦刚刚在二○○九年十二月得到财务委员会批准,把工程的核准预算费提高,以增加立法会综合大楼楼面面积和设施,以及在工程中增加环保及节能措施,加强无障碍通道设施等。

停建添马舰工程的影响
──────────

  主席,推倒添马舰工程,会产生一连串的问题,社会也会因此承担严重的后果。

  首先,由於添马舰、启德及西九龙用地花了相当时间进行可行性研究,并且亦分别订定了长远用途的大方向,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重新洗牌,否则这三个分处维港两岸的重要发展计划将会再被拖延。

  第二是整项发展计划的完整性。添马舰发展工程的合约包括立法会综合大楼和大片公众休憩空间。停建添马舰政府总部大楼,亦代表停建立法会综合大楼及公众休憩空间。

  第三是对公帑的影响。工程推倒重来,会浪费大量公帑。添马舰发展工程於二○○八年二月展开,目前已过了工程期的六成,地盘的地基和桩柱工程已经完成,政府总部办公大楼已经兴建至五楼,而立法会综合大楼亦兴建至阁楼。如果在现阶段停建,政府要赔偿一切损失。此外,要将目前的地盘还原或者作其他用途,亦须花费巨额公帑。

  第四是有违环保原则。停建添马舰工程,除了要拆掉已经建成的部分工程,更要弃置那些为工程制造的部件,产生大量工程废料,绝对不符合环保原则。

  为显示政府对保护环境的决心,我们致力确保添马舰是符合环保原则及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并以此推动香港的环保建筑发展。停建添马舰会令我们失去一个推动环保建筑的机会。

  第五是制造失业,将会断送三千五百个职位。

  简而言之,目前添马舰选址是经过深思熟虑、广泛谘询的情况下作出的。停建添马舰工程,会产生各种资源、环保和就业的问题,绝不可行。而将一项经过科学论证、广泛谘询,并得到立法会通过的项目随便搁置,亦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促请议员慎重考虑。

  多谢主席。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