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於「百仁伤健齐创业」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一月十四日)於「百仁伤健齐创业」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家杰先生(百仁基金主席)、马云先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李文俊先生、施荣忻先生、杨华勇先生、各位康复界和商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由百仁基金主办的「百仁伤健齐创业」计划的启动礼。这个计划正好让来自国内和香港不同界别的朋友各自发挥专业才能,共同携手促进弱势社群的福祉、一同建构一个共融和谐的社会。

  「推动残疾人士就业」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视的一大课题。百仁基金举办的「百仁伤健齐创业」计划,鼓励和协助残疾人士透过网上平台,创办和发展自己的事业,达致自力更生的目标。计划的理念,正好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潜能、构建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不谋而合。

  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开始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公约中其中一项重要的精神正是要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训练的权利,使他们能充分发挥其职业能力,融入和参加生活上各个方面的活动。

  在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一直都贯彻《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提出的策略性方针,积极促进商界、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建立多方协作伙伴关系,鼓励各界携手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支持他们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我们亦积极向不同界别推广各政府部门与康复机构提供的残疾人士就业支援服务。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设有一系列就业服务和专题计划,以协助残疾人士寻找合适的工作和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去年六月,劳工处就其下的「就业展才能」计划推出了加强措施,将雇主聘用残疾人士时可申请的津贴额由三千元提高至四千元,并延长了发放津贴的期限,以鼓励更多雇主聘用残疾求职者。为向雇主及残疾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亦於本月正式推出全新设计的「互动展能就业服务」网站,让雇主更具体了解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并让残疾人士更清楚各项网上就业服务及相关的支援服务。

  至於公众教育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已把「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定为公众教育的宣传重点,并推展一系列新措施向不同界别推介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致力促进商界、地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多方协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雇用残疾人士,支持残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这些措施均普遍得到社会福利机构、区议会和商界的正面回应,例如有更多社会福利机构,如东华三院、仁济医院、博爱医院、仁爱堂及保良局,已响应制订雇用残疾人士的非强制性指标和有关的政策和程序。不少区议会亦筹办推广聘用残疾人士的活动。去年举行的「国际复康日」亦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为主题,并与十八区区议会合作,嘉许十八区聘用残疾人士的关爱雇主,当中包括商业机构、非牟利机构及社会企业的雇主。一些商业机构已即时透过有关政府部门和复康机构协助聘用残疾人士,以及更广泛地购买残疾人士制造的产品和使用其服务。可见有关工作已渐渐收到效用。

  事实上,要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是很重要的。「百仁伤健齐创业」这个计划,正好是商界、康复界和政府共同协作的良好典范,透过商界对创业的崭新理念、销售网络的专业知识和丰厚的资源,康复界对残疾人士需要的了解和福利服务的经验,配合政府的推动,相信可大大促进残疾人士创业和就业的机会。

  我在此衷心感谢「百仁基金」筹办这个计划,你们为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所作出的宝贵贡献,实在值得表扬。

  最后,我祝愿这个计划顺利进行,让残疾人士尽展所长,贡献社会。我亦在此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多谢各位。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