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老年痴呆症患者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随着人口老化,本港的老年人口日益增加,当中不少长者有长期病患,而失智症(又称「老人痴呆症」)是其中一种患者数目不断增加的疾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统计过去10年本港的失智症患者的数目及其年龄分布,以及有否推算未来10年该等病患者数目的变化;如有推算,结果为何;如没有推算,原因为何;当局会否建立失智症患者资料库,以便对该等病人的情况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及使他们在发生意外时可更迅速获得协助;

(二)目前患有失智症的长者轮候入住资助安老院舍、日间护理中心及获得政府或资助外展服务所需的平均时间分别为何;当局会否为他们特设轮候名单,以尽量缩短他们的轮候时间;及

(三)当局现时为失智症患者的照顾者提供什么支援,以减轻他们的精神及经济负担,以及会否考虑向照顾患有失智症的家人的人士提供「照顾者津贴」,以纾缓他们的经济压力?

答覆:

主席:

  香港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系一样,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因此,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以加强为长者提供的照顾服务,当中包括为患有老年痴呆症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提供的支援。政府投放于安老服务的开支亦已由一九九七年的16.2亿元增加至本财政年度(即二○○九年至一○年)的39.8亿元,增幅达145%。

  就潘佩妤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卫生署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于二○○六年进行的研究,本港70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当中,约有9.3%患有老年痴呆症。以本港二○○九年年中约有678,000名70岁或以上长者推算,本港现时约有63,000名居于社区的长者患有老年痴呆症。

  据统计署推算,本港在二○一九年将会有830,000名70岁或以上的长者。按现时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推算,至二○一九年,本港将有77,000名70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患有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患者如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服务单位接受治疗,其资料(包括病情和治疗进展等)皆会纳入医管局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内,供有关医护人员取阅和参考作医疗用途。

(二)社署自二○○○年起推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采用一套国际间认可的评估工具,评估长者在自我照顾能力、身体机能、记忆、沟通能力、行为情绪、健康、居住环境及应付日常生活能力等多方面的情况,并为他们建议及配对合适的照顾服务。由于这套工具已能有效评估痴呆症患者的实际情况和服务需要,所以我们认为无需为他们设立独立的轮候册。

  政府现时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痴呆症患者提供一系列资助照顾服务,包括住宿照顾服务、日间护理服务和到户家居照顾服务,轮候的平均时间分别约为24个月、七个月及两个月。

  事实上,痴呆症患者的病征会随病情而改变,而且差异可以很大,所以对于患者来说,能够按其不同阶段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持续照顾服务是更为重要。现时,各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会因应每位服务使用者的身体状况和需要,为他们制定个人护理计划,并定期检讨及更新计划,以配合他们的身体状况。

  此外,就痴呆症长者常用的照顾服务,我们亦设有特别安排。在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所有资助安老院舍及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皆获发「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院舍增聘专业员工为痴呆症长者提供照顾和编排训练活动,补助金的每年拨款额达4,250万元。

  同时,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会为痴呆症长者提供针对病症的训练,包括认知训练、记忆训练、现实导向及怀旧治疗等。这些机构亦会提供适当的环境,以尽量减轻可能对痴呆症患者造成的压力(例如噪音或灯光),以及提供适当程度的刺激(例如指示牌)。

  除了为痴呆症患者提供直接的服务外,政府近年不断投放资源予各服务机构,以改善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设施,例如装置防游走系统和多元感观治疗设施等。政府亦定期为在各安老服务单位工作的员工(包括社工、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护理员及家务助理员等)提供一系列照顾痴呆症长者的训练课程,加深他们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和提升他们照顾痴呆症长者的能力,使老年痴呆症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顾。

(三)重视家庭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因此政府一向鼓励家庭成员互相扶持,亦非常重视护老者为其长者家人所作的贡献。政府为护老者提供各类支援服务和措施,目的是支援他们履行家庭责任,以及减轻他们的压力。例如「护老培训地区计划」,就是教授护老者基本护老知识,包括照顾痴呆症长者的技巧。我们希望透过培训,提升护老者的照顾能力,从以减轻他们在照顾长者时所面对的压力。计划自推行以来反应理想,第一轮的培训已完成,并成功培训了750名护老者;第二轮的培训亦已于去年三月展开,预计可于一年内培训1,500人。社署将于今年四月把计划进一步扩展至长者邻舍中心。

  此外,我们亦透过全港158间长者中心、58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和85支家居照顾服务队,为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包括提供资讯、培训和辅导服务、协助成立护老者互助小组、设立资源中心,以及提供复康器材及借用服务等。现时所有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亦提供暂托服务,让护老者可以腾出时间休息或处理其他事务,纾缓他们的压力。

  另一方面,现行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亦可以为长者及非在职护老者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可根据「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申请经济援助,政府亦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多种资助服务,例如公共房屋、医疗和社会福利服务等。此外,根据《税务条例》,纳税人可以就提供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申请扣除应课税额,最高扣除额是每年6万元;而供养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人士亦可享有免税额,若全年与他们同住,免税额为6万元。这些措施,除了可以鼓励家人协助照顾长者之外,亦是给予照顾者的额外支援。

  我们十分认同护老者的重要性,然而痴呆症长者所需的照顾是多方面的,当中涉及不少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家人或个别人士未必可以完全满足这些需要。我们认为由政府资助现有的一系列支援服务,比直接向护老者提供现金津贴更能切合他们的需要。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