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工联青年智库成立启动礼」后,就高空工作意外及港机见习生事件与传媒谈话的发言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近发生一连串工人开工时高空堕下,有两宗亦不幸死亡事件,我们是相当关注的。首先我呼吁所有从事高空工作的工友,不论是地盘又好、拆架又好、装修又好,要加倍小心。因为在高空跌下来的意外,在建造业,旧年与前年比较上升了一倍,旧年的死亡意外事件中,有十六宗是人体堕下,而前年是八宗,这点信息很清楚,大家要留意。高空工作一向是高危行业,所以特别要加倍小心。
  
  第二我呼吁所有雇主,承建商又好、大判又好,在这方面一定要履行责任,要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予雇员,这是法例的规定,是他们的基本责任。除了安全环境外,也要确保员工有足够的防御装备和要做风险评估,即现场情况事前要做风险评估。工友本身也要留意自己的安全,这个很重要,因为条命是自己的。

  第三,我想作出一个呼吁,如果不幸发生意外事件,雇主、承建商、判头都不能逃避责任,是要通报和履行责任处理事件,劳工处亦会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当然任何雇主,特别是工程,事前一定要购买劳工保险,这是法例的规定。所以遇到事时一定要即时和劳工处有关部门合作,不能够逃避,如果逃避而被找出来的话,他们的责任可能比以前更加大,所以这是得不偿失的,即是刑责,如果我们真的告他们,由于他们逃避,法庭可能采取的看法会更加严厉。最重要是一定要事前大家做好工夫,防患于未然,第一是要做好防御工作;第二是要购买劳工保险;第三不幸出事要即时要通报我们和要与我们合作,确保工友的权益受到充分保障。
 
记者:有些工人有戴安全带都跌下来,问题出在哪里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在安全带方面,我们发觉许多时在使用防堕工具的程序,可能会有些疏忽。除了安全带外,也有一条救生绳,这条独立救生绳很重要,特别是在工作台走动时,要随时解条带扣第二个位,如果单单只靠一条安全带便会出事。正确使用一定要有一条独立的救生绳是稳固的,和一条安全带是跟着个人移动的。有时有些工友可能只有安全带,而没有独立救生绳,便有可能在移动位置时一时「差错脚」或「跣脚」就会出事。

  这些意外我们事后都会深入调查,政府其实多年来已经是所有在工地的工友一定要有「绿咭」,即是基本安全训练,并每三年都一定要有重温、重修的课程,正正就是为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所以我一再呼吁,职业安全其实是一个共同的责任,第一,政府有责任去巡查、去立例、去培训;第二,雇主要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所有的装备、所有的设备,但工人本身一定要提高警觉,生命是自己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提高警觉,做好工夫,将意外减到最低。
 
记者:港机工程那班见习生,其实劳工处有没有跟进过他们的情况?其实是不是有一些灰色地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事我们都会去深入了解,与有关方面去了解,我自己的了解是因为它是以培训的形式,而不是以香港招聘的形式,所以这也有涉及其他部门,如入境处。但无论如何,我们会跟进事件,深入了解,尽量看看可以如何协调,解决件事,多谢。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