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一题: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政府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职级列出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最高可获的年假日数;获最高年假日数的该等雇员受聘於哪些政策局/部门/办事处,以及属哪些职系;

(二)按职级列出用以计算该等雇员所得的约满酬金的百分率(5%、10%及15%或以上),以及有关合约的数目;部门首长厘定约满酬金百分率的准则为何;及

(三)政府於二○○四年五月向本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部门首长以定期(例如一个月至三年为限)合约方式,在公务员编制以外聘请人员,以应付短期、非全职或正待检讨的服务需要」,然而现时有一些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连续受聘达十至二十年,「短期、非全职或正待检讨的服务需要」的定义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推出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目的是为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下文统称为「部门首长」)提供灵活的方式雇用人手,以便能更迅速回应各局/部门不断转变的运作和服务需求。这些需求可能是有时限、属季节性或受市场波动影响;或只需雇用工作少於规定工作时数的人手;或需要从市场招揽在特定范畴具备最新专业知识的人才;又或应付服务方式正待检讨或有可能改变的情况。

  公务员事务局已提醒部门首长,作为一般指引,他们所聘用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条件和条款,不应逊於《雇佣条例》(第57章)的规定,亦不应高於适用於职级或职责相若的公务员(如有的话)的聘用条款和条件。在符合这项指引的前提下,部门首长可按工作的性质、就业市场的情况,以及管理和运作方面的考虑,自行厘定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条件(包括假期及约满酬金(如有的话))。

  鉴於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的性质,公务员事务局只会一年两次向各局/部门搜集概括性资料(例如所聘用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数目、月薪薪幅和合约期限),但并无要求各局/部门提供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聘用条款的详细资料。

  简单解释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后,我就有关提问答覆如下:

(一) 部门首长获授权订定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可享有的年假,但年假不得低於《雇佣条例》所规定的最低日数(即第一、第二年的年假为七天,然后逐步增加,至第九年及以后则为十四天),亦不得超逾每年十四天(大部分按新长期聘用条款受聘为基本职级的公务员,而服务年期又少於十年,他们可享的假期日数为每年十四天)。公务员事务局没有备存各局/部门所聘用的个别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可享年假的资料。

(二) 为了吸引和挽留合适人士担任某些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岗位,部门首长可在适当情况下,在合约圆满完成后,向个别雇员发放约满酬金。根据指引,一般而言,若所从事的工作需要管理、专业、技术或其他专门技能,部门向有关雇员发放的约满酬金,在加上政府为这些雇员作出的强制性公积金供款后,不得超逾该雇员所得底薪总额的15%。若所从事的工作无需技能,有关的百分率则不得超逾10%。

  公务员事务局每年进行两次有关非公务员合约雇员雇用情况的调查。最近一次於二○○九年六月底搜集所得的资料显示,在约16190名全职(注1)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当中,大部分(约10340名或约64%)的合约订明可获发约满酬金。这10340名雇员的分项资料如下∶

               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数目
约满酬金百分率         (占总人数百分比)
-------         ---------

15%             5330(51.6%)
10%至少於15%       4920(47.6%)
少於10%             90(0.8%)
---------      -----------
合共             10340(100%)

  公务员事务局没有备存不同职级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获发约满酬金的分项资料。

(三)正如我在答覆的首部分所解释,部门首长可基於不同原因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可能受聘以应付有时限的服务需求,其中一个例子是长达十年的清拆违例建筑物工程,受雇提供服务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视乎其工作表现,可能连续受雇数年。此外,部门首长亦可能因为打算长远来说将某些服务外判,又或者因为正检讨提供某些服务的方式,而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提供有关服务。视乎受雇人员的表现,部门可能连续聘请他们一段时间,直至服务已外判或部门推行新的服务方式。另外,有些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或会在担任一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后,再受雇担任另一个岗位,期间服务从没有间断。

注1:「全职」是指有关聘用符合《雇佣条例》所载「连续性合约」的定义。根据《雇佣条例》,雇员为同一雇主连续服务四周或以上,每周工作不少於十八小时,即视为按「连续性合约」工作。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