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开幕感恩崇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于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开幕感恩崇拜的致辞全文:

区主席(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董事局主席区颂瑜)、成女士(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行政总裁成钰瑛)、黄成智议员、蔡牧师(九龙城浸信会蔡少琪主任牧师)、张牧师(九龙城浸信会张慕皑牧师主任牧师)、各位嘉宾、各位公公婆婆: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的开幕礼暨感恩崇拜。

  香港浸信会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是自负盈亏的护理安老院,由区树洪基金及区树洪夫人慷慨捐助建立,提供逾230个护理安老宿位,为可负担的长者和其家人提供优质的选择。我知道,贵院以结合信仰和服务的方式,为长者提供完善的家舍生活,尽心竭力照顾长者的身、心、灵需要。你们亦提供中西医康复诊疗服务,务求使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在这里颐养天年。

  有些长者因为身体状况或家庭问题等原因而未能在家安老,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以应付持续增长的需求。现时,政府在安老院舍提供约26,000个资助宿位,服务的长者数目占全港所有居于安老院舍长者的百分之四十五。但随着人口高龄化,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研究如何推动进一步发展优质的自负盈亏私营住宿照顾服务,并鼓励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以照顾长者的长期护理需要。

  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以崭新及多管齐下的模式加快供应护养和持续照顾的资助安老宿位,包括将现有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率由平均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九十、向自负盈亏的安老院舍购买优质的空置宿位,以及透过转型计划,善用现有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以增加可提供持续照顾的长期护理宿位;同时继续加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增加资助宿位。在未来三年,会有五间新建合约院舍投入服务。

  其实,为落实「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后援」,我们近年特别增拨资源,透过一系列的新措施,从家居至社区层面,提升为长者提供的服务,包括透过长者中心加强外展工作,接触有需要的隐蔽及独居长者,并协助他们重新发展社交生活;同时于二○○八年推行试验计划,为离开医院而难以照顾自己的长者及其家人提供更佳支援,并透过「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在支援护老者方面,我们于二○○七年十月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让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提供护老培训课程和护老者支援服务。由于计划成效甚佳,我们会在全港的长者邻舍中心开办护老培训课程。

  完善社区的配套,使长者能在熟悉的环境安享晚年,才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我们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如何透过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并藉此鼓励社会企业以至私营市场发展有关服务,为在家安老的长者提供更完善的支援。

  最后,我衷心祝愿区树洪伉俪康复护养院工作顺利,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贴身贴心的服务。谢谢。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