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於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徐会长(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会长徐启雄)、黄主席(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主席兼召集人黄鹏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的周年晚宴,尤其见到今晚座无虚席,可见美容业界团结一心,实在可喜可贺。

  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在一九八○年成立,至今已有11名企业会员、160名公司会员及逾3,500名个人会员。多年来,贵会一直在联会的平台上与美容美发业六大商会,包括香港美容业总会、国际斯佳美容协会(圣迪斯哥中国分会)、国际专业化妆师协会(香港)、香港国际专业美容师协会、香港国际专业导师协会及亚洲专业形象协会,合作无间,团结同业,致力提升业界的服务水平和形象。

  协会在促进行业的劳资关系上,建树良多,尤其在三方协作促进劳资关系上,贵会早於二○○一年便加入劳工处的零售业三方小组,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行业的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接连发生全球金融海啸和人类猪流感,令本港各行各业,包括作为服务业一员的化妆、美容和美发业都备受打击,但香港的雇主、雇员劳资同心,沉应对,至今渐见曙光。随经济情况逐步改善,雇主对增聘人手的态度也变得较为积极。失业率自上季度初见起色后一直持续改善,最新季度的失业率为5.2%。

  截至二○○九年六月,香港从事美容的企业有8,438家,合共雇用34,706名员工,与去年十二月香港初受金融海啸打击期间的数字相若。由此可见,即使经济不景,服务的需求仍然不变,只是顾客会更加精打细算,对服务质素的要求也更高,因此,有专业技术和良好服务态度的员工,是不愁出路的;因为忠诚、高质素的员工是化妆和美容业,以至整个零售业发展的根基。

  有见及此,劳工处将在明年年中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为业内的雇主及求职者提供更适切的就业支援,以便更有效及更迅速地回应他们的招聘及就业需要。作为零售业三方小组的成员,贵会固然是这个计划的重要协作伙伴,我相信,在贵会的支持下,招聘中心一定有助招揽新血加入化妆、美容和美发业,促进行业的持续发展。

  另外,相信大家亦留意到,深圳将在一星期后(十二月十五日)推行新措施,让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可在深圳办理来港个人游。深圳居民中非广东籍的居民估计有数百万人,只要能够吸引他们来港旅游,对本港旅游业及相关零售行业,包括一向受内地游客欢迎的化妆品行业,绝对是宝贵的商机。

  我祝愿美容业同仁把握这个商机,大展鸿图,并祝贵会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